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珍惜难得机会,推动开门练兵


■刘建伟

在专访中聆听我军承办并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的有关安排和特点,记者感慨颇深:在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今年我军不仅恢复在国内承办赛事,而且进一步开放办赛,并扩大参赛规模,使参赛军兵种首次实现全覆盖。这不仅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更给各军兵种部队官兵提供了一个到国际赛场砥砺打仗本领的难得机会。每一个参赛官兵都应该告诉自己,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们必须珍惜珍视!

众所周知,浅海里生不出赤蛟龙,围墙里跑不出千里马。古往今来,任何一支军队要想不断成长,应主动置身于世界军队的坐标系,走出国门交流,在借鉴学习中扬长补短,在贴近实战的比拼中实现赶超。

走出国门,放眼全球,有助于拓展国际视野。我们知道,落后的军队不一定是装备劣势的军队,但一定是眼光狭隘、观念陈旧的军队。一支军队的视野有多宽阔,决定了这支军队的未来发展之路。毫无疑问,这就是我军年年应邀举办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原因所在。

走出国门,放眼全球,有助于增强实战意识、提升打赢能力。我军多年没有打过仗,长期和平环境势必会淡化和削弱官兵的实战意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走出国门与各国军队同台竞技,竞赛对手、装备使用、环境气候、地域特征都跟国内不同,无疑是最好的实战化练兵机会。比对外军的先进理念、实战意识、长处优势,博采众长发现自身短板弱项,从而提升官兵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实战意识。这无疑就是疫情期间,我军官兵仍排除万难参与国际军事比赛的意义所在。

走出国门,军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回顾我军参赛这几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理念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人民军队正在开门练兵中实现拔节成长——

忘不了,一位参赛营长的感受:过去习惯盯着全旅各营搞比拼,如今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和中外联演联训之后,他和战友的目光早已瞄准了更远的地方。全球视野、世界眼光,让他的指挥能力上了一个台阶,某项战法创新成果——进入了上级指挥机关的作战方案和演训实践。

忘不了,不少基层连队的收获:比赛结束后,他们对多支外军部队的技战术特点细细剖析,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接连实现训练突破。一支参赛队取得的经验,回国后就变成了一支部队乃至全军的经验。

忘不了,许多官兵的自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既是我军基层部队“走出国门”切磋学习的难得机会,更是我国展示人民军队强大战力、展示军人优秀素质的重要窗口。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出手不凡,使官兵对自己的军事素质和打赢能力有了更强的自信、更高的期许。

事实证明,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必定走向强大。我们相信,理解了我军迎难办赛参赛的深层考量,官兵一定倍加珍惜珍视,在国际军事比赛这所大学里学到更多、变得更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