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借鸡生蛋”打造多管火箭炮


■沈业宏

“他们的火箭弹像是装上汽笛,发出令人惊悚的声响,落在阵地上形成一堵无法逾越的火墙。”二战时,“涅贝尔维尔法”多管火箭炮炮弹的爆炸场景,给盟军士兵留下不少心理阴影。

20世纪30年代初,一些国家军队通过发射烟雾弹掩护己方军事行动。当时,德军使用小口径迫击炮发射烟雾弹,效果不尽如人意。1935年,德军组建了一支科研小组,开始研制新型烟雾弹发射器。

多番讨论后,科研人员就设计方案达成一致:摒弃单管发射方式,采用6联发射管,提高发射效率;将发射装置与牵引车相连,提高机动能力……不久后,“涅贝尔维尔法”烟雾弹发射器问世。

这款烟雾弹发射器轻便灵活、发射间隔短、无后坐力,继承了传统火炮的优点,射程达6800米。

战场上,长了“腿”的“涅贝尔维尔法”烟雾弹发射器机动性强,能够朝目标区域快速发射烟雾弹,形成“战争迷雾”,掩护德军士兵执行作战任务。

“用‘涅贝尔维尔法’发射烟雾弹简直是大材小用!”德军决定将“涅贝尔维尔法”烟雾弹发射器改造成多管火箭炮。

1940年,科研人员在“涅贝尔维尔法”烟雾弹发射器的前部安装推进剂,尾部添加喷火口,并装上炸药,以此提升杀伤效果。

一场战斗见证了“涅贝尔维尔法”多管火箭炮的强悍威力。1942年,北非战场硝烟弥漫,“涅贝尔维尔法”多管火箭炮蓄势待发。随着阵阵呼啸声,火箭弹划破夜空,编织出一张巨大的火力网,将对方阵地顷刻间化为一片火海。

此后,德军又进一步改进“涅贝尔维尔法”多管火箭炮的性能,并将其搬上飞机和战车,用来打击装甲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