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脚踩“风火轮”


飞机降落时,轮胎不仅要承受飞机自身重量,还要承受垂直方向的巨大冲击力。轮胎如何负重千钧?飞机轮胎的制作工艺又有哪些要求?

相比庞大的机身,飞机轮胎看起来较小,如同“风火轮”,但内部结构和材料选择却大有门道——

选用材料特殊。为了保证飞机轮胎能够承受巨大压力,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材料是一种高强度特种橡胶与尼龙、芳纶等材料的混合物,这种材料具有高强度、耐高温等优点。

结构抗压性强。在飞机轮胎内部一般会加入两层以上的帘布层,俗称“补强帘布层”。帘布层是轮胎的主要受力部位,加入的帘布层数越多,轮胎的抗压能力越强。多层帘布层会使飞机轮胎的爆破压力高于额定压力4倍以上。

花纹设计巧妙。与汽车轮胎表面横纵交错的花纹不同,飞机轮胎表面有一条条沿圆周方向延伸的沟槽。飞机着陆时,轮胎与地面会发生剧烈摩擦,这种沟槽会减少轮胎磨损,提高轮胎使用寿命。此外,这种设计还具有防水滑的优点。

通常经过150至200次起降后,就要对飞机轮胎进行检查,防止轮胎因磨损过度在着陆时突然爆裂。检查合格后的轮胎可翻新使用4到6次。倘若轮胎表面出现脱皮现象,或胎侧和胎面有深入到帘布层的裂口,就必须更换轮胎,以确保飞机起降安全。

(王哲浩、程 光、张 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