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科技连着你我他


■本期观察:张佳琦 于 童 喻润东

骨骼愈合加速器
皮肤伤口修复器
人体固定新利器

新型复合材料——

骨骼愈合加速器

随着3D打印技术和生物复合材料的发展,“伤筋动骨一百天”或将成为过去时。据《科技日报》报道,俄罗斯研究人员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一种用于骨骼愈合的植入物,并在其表面涂覆一层生物活性涂层,可使受损骨骼恢复速度提高一倍,显著节省治疗时间和医疗资源。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不仅提出了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钛植入物的最佳结构参数,还总结出使用生物活性磷酸钙涂层改进的具体方法,可使受损骨骼加速修复。

该研究成果已在400多名不同年龄的患者身上成功试用。经过医学观察,没有出现一例植入物被身体排斥的情况,患者骨骼和肌肉正常结构的恢复速度反而加快。

未来,该技术不仅可在生理形状上,还可在理化和生物学特性上,为患者“私人订制”植入物,用于治疗复杂病变和损伤。

新型玻璃材料——

皮肤伤口修复器

据国内权威期刊《化工杂志》披露,国内某研究院研究人员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制备出纳米级硼酸盐生物活性玻璃。该成果不仅可大大降低这一玻璃的生物毒性、提高其生物兼容性,且能增强对皮肤修复的效果,有望成为下一代皮肤伤口修复敷料。

研究中,科研人员创新性地采用流动相对熔融法,制备微米级硼酸盐生物活性玻璃,并进行体外预处理。最终,得到了纳米级硼酸盐生物活性玻璃。

未来,纳米级硼酸盐生物活性玻璃缓释的硼、钙等元素,不仅可有效加快伤口处表皮细胞生长,还提高了伤口处相关生物活性因子的作用效率。这样能降低玻璃的快速释放,促进伤口处胶原蛋白的沉积,进而更加快速促进伤口愈合,在医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可降解蚕丝螺钉——

人体固定新利器

在长期临床应用过程中,坚硬的金属材料一直是骨折后固定手术的首选。随着材料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可吸收内固定材料的不断完善,作为天然有机材料的蚕丝越来越受到科学家的关注,而蚕丝蛋白被科学家视为最有希望代替金属的生物材料之一。

可降解蚕丝螺钉,是世界上首款实现人体内应用的一种可降解医用蚕丝骨钉。它能利用在人体环境中发生酶解的特性,在实现人体功能修复的同时逐渐降解,并最终在人体内“销声匿迹”,进而避免了二次手术。

据新华社报道,在国际上尚无蚕丝蛋白材料在人体骨科应用的临床实例,国内现已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