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九连”排长孙浩智

从油田子弟到“强军新星”


■乔振友 薛晓飞

“当蓝方进至某高地时,我方应该派出渗透小队,先打击侦察力量……”盛夏,第79集团军某旅在塞北某地组织夜间训练,“红九连”排长孙浩智正在组织战斗骨干进行战术推演。

1997年,孙浩智出生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的一个工人家庭。外祖父母、母亲都是油田职工,父亲是一名军人。从小听着“铁人”和军人的故事成长,孙浩智的心里早已种下了英雄的种子。高考填报志愿时,成绩优异的孙浩智毅然选择了军校。

大二时,有着10年围棋学习经验的孙浩智对兵棋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特别喜欢方寸之间运筹帷幄的感觉。”通过勤奋自学,他渐渐崭露头角。

“当年大庆油田的前辈们艰苦创业,为国家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必须全力以赴,勇争第一!”从第一次参加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开始,孙浩智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为了争第一,3个月里孙浩智与团队进行1000余场对抗演练,一举拿下个人总冠军。

军校毕业后,孙浩智来到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九连”任排长,也成为连队兵棋推演的教练员。2020年,作为指导教练兼参赛队员,孙浩智带领团队向人机对抗挑战赛发起新一轮冲锋。“一周训练6天半,每天15个小时。特别是决赛开始前4天,他总共睡了9个小时……”提起孙浩智,团队成员眼里写满了敬佩。

在与全军百余支强队的比拼中,孙浩智和团队成员怀着“用我必胜”的信念,夺得编队人机对抗挑战赛优胜奖、人机混合对抗赛总决赛冠军、“优秀战报”一等奖。他个人也脱颖而出,再次收获个人对抗挑战赛冠军。

6次参赛6次夺冠,是孙浩智近年来的“战绩”。当被问及为何一定要把冠军作为参赛的目标时,孙浩智说:“向冠军冲锋是我身为军人和大庆精神传人的永恒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