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英雄坦克营”官兵传承先辈精神—

转型突击铸铁拳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珏宏 徐金鑫


夜幕笼罩下,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展开。在无人机配合下,该旅“英雄坦克营”侦察分队官兵悄然渗透至蓝方阵地,为指挥所指引目标。随后,工兵顺利开辟通路,坦克、步战车集群在火力分队炮火掩护下突进,一举撕破蓝方防线。

“此次演练中,从战场侦察到定下决心,从诸兵种协同到后装保障,全部由我营独立完成。”该营营长史宗亮告诉记者,全营官兵传承先辈“听党指挥、勇猛善战、钢铁意志、所向无敌”的战斗精神,把“硬指头”攥成“铁拳头”,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磨砺打赢硬功。

“唯有把先辈精神发扬光大,才不愧为‘英雄坦克营’传人。”锦旗满墙的荣誉室里,驻足烈士刘宏生生前用过的水壶前,战士谢小华讲述起先辈的战事。

在40多年前的一场战斗中,该营时任营长刘宏生在车身受损严重、自身多处中弹的情况下操炮射击,弹药耗尽后仍与战友一起持枪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后来,该营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坦克营”荣誉称号,刘宏生被追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2017年,该营从兵种营调整转型为合成营,他们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主动作为,选派骨干到院校、厂家和上级单位学习培训,组织小兵种专业官兵编写训练教材,为合成营转型建设探路。

“几十年前,先辈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交上优异答卷;今天,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慰他们!”去年,该营受领重装合成营民船装卸载任务,营长史宗亮把官兵带到荣誉室,重温光荣战史后留下铮铮誓言。此后,他带领官兵扎进战法研究室,加班加点研究装卸载流程,仅用一周时间就拿出一套完整的装卸载方案,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厉兵秣马为战胜,转型突击铸铁拳。2019年,该营参加陆军组织的“铁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车长欧镇强带领车组成员勇于突破,摸索总结出多套步战车单车战术训练经验,最终斩获该型车组比武第一名。如今,在先辈精神激励下,该营官兵奋进在强军征程上,用实际行动续写新的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