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执勤哨兵终于戴上了夜视眼镜


■鲁 博 杨锐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史建民

“站住,口令!”凌晨3点,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场内,正在站哨的新疆军区某团八连中士厉功武,透过夜视眼镜发现远处有人正向哨位靠近,当即厉声喝止。前来查哨的该团部队管理股股长马饮祥见此情景,不由感叹:“还是新装备更有战斗力。”

马股长所说的“新装备”,指的是单兵夜视眼镜,今年3月列装部队,但真正投入使用却在6月。说起个中原因,不得不提起厉功武在夜间执勤时栽的两次“跟头”。

今年5月,八连来到高原驻训。这天夜里,厉功武担负执勤任务。帐篷外狂风呼啸,卷起沙粒,吹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突然,厉功武发现不远处有道人影靠近,可他刚打开手电,未来得及询问口令,此人已经走到了哨位跟前。

“你在干什么呢?咋不询问口令?”来人是进行夜间查哨的机关干部张一帆。未等厉功武张口解释,他便将此事记录下来,转身前往下一个哨位。很快连队便接到了机关通报——夜间哨兵警惕性差,存在“睡哨”嫌疑。

厉功武痛定思痛,认为之所以未及时发现来人,是因为天气恶劣、能见度低,普通手电作用有限。

很快,强光手电派上了用场。又一次夜间执勤,厉功武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听到有脚步声传来,立即打开强光手电,询问口令,确认身份。他本以为这次一定万无一失,没想到第二天仍接到一份通报——夜间哨兵使用强光手电,敌情观念差。

“野外驻训场相当于战场,夜间站哨使用强光手电,是想当‘活靶子’吗?”面对连长的“狂风暴雨”,厉功武感到十分委屈:“普通手电不好用、强光手电不能用,这夜哨是没法站了!”

那天,团里组织“士兵接待日”活动,厉功武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引起不少基层代表的共鸣。

这让该团领导感到困惑:明明团里早在3个月前就已配发了夜视眼镜,供战士夜间执勤使用,为何还在为手电争来争去?细问才知,这些眼镜一直被封存在连队器材室内。对此,连长李伟华给出解释:“单兵夜视眼镜科技含量高,担心磕碰损坏。”

“新装备放之不用,何谈打胜仗?这种做法就是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该团领导要求各连队立即下发使用夜视眼镜,责令机关结合野外驻训实际,对今年以来列装的12类新装备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研究制订《分队战术训练实施细则补充意见》,指导基层按实战要求学研新装备,确保新装备在演训一线发挥应有效能。

夜间执勤哨兵终于戴上了夜视眼镜。不仅如此,随着官兵大胆使用新装备,部队实战能力水涨船高。近日,上级组织夜间临机战备拉动考核,面对“敌”无人机空中袭扰,该团侦察连快速启用某新型侦察车热成像、光成像功能,成功锁定并击落目标,帮助团队安全隐蔽抵达预定集结地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