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空军法律服务“轻骑队”开展巡回服务

面对面化解官兵涉法难题


■杨思聪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刘 川

“李律师,谢谢您!保险基金已经受理了我母亲因工受伤的先行赔付事宜,赔付款很快就能到账。”近日,正在参加中部战区空军法律服务“轻骑队”的某部兼职律师李志军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发来信息的是地导某旅战士小龙。前不久,李志军和队友曾为该旅官兵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战士小龙的母亲在地方企业工作时,因公受伤,法院判决相关企业进行赔付,但企业一直未执行,令小龙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李律师依据《保险法》等相关法规,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帮战士家人申请了保险基金先行赔款,解决了小龙家人的燃眉之急。

前期调研发现,近年来基层官兵法律援助需求增长较快,特别是在婚恋家庭、房产土地等方面还有较大服务缺口。该战区空军遴选12名专业素质好、办案经验足的法律骨干,成立法律服务“轻骑队”,深入团以上部队、驻训分队和偏远连队,采取专家授课、法律咨询、普法图展、包案攻坚等形式开展巡回服务,增强官兵法治素养,帮带基层法律骨干,同步解决官兵涉法问题。

战区空军政工保障室主任刘西平介绍,为尽可能覆盖更多营区、帮助更多官兵,他们主动深入小散远单位开展法律服务,同相关单位和法律骨干梳理线索起草法律文书,帮助破解多起信访积案、涉法难题。“您和家人遇到过哪些涉法问题”“遇到涉法问题时,您希望军队律师在哪些方面提供帮助”……每到基层单位,队员们第一时间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交流,针对官兵需求调整服务内容,力求有问必答、有难必帮。

在航空兵某旅,士官小夏的家人经人介绍,向某公司负责人支付全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后该负责人因非法集资入狱,小夏家人的购房款迟迟没有退还。了解情况后,“轻骑队”专家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小夏家人维权。

据悉,该战区空军将继续做好送法服务“下篇文章”,并通过强军网“法律服务”栏目,常态做好法律咨询服务,紧盯疑难涉法问题,解决官兵后顾之忧,服务练兵备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