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实战化训练先把对手设强

蓝方靶机越飞越“狡猾”


本报讯  特约记者童祖静、通讯员肖雨轩报道:空中,多架靶机穿梭突防;地面,多型防空武器密织“天网”……8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组织的一场对空抗击演练,在黄海之滨拉开战幕。

红方数十辆导弹战车在岸边芦苇丛中隐蔽待机,多部车载雷达高速运转。突然,雷达屏幕光点闪烁,数架不明飞行器从海面“袭”来。“捕获目标,正在平稳跟踪!”雷达操作手立即报告。

“准备射击!”炮长沈一鸣紧盯屏幕,正准备下达射击命令,“敌机”突然改变航向,紧贴火力打击边缘抵近飞行。

“蓝方靶机飞出了狡猾的‘战术动作’?”沈一鸣发现,这批靶机借助乌云掩护,分散躲避跟踪,从多个不同高度不断向阵地接近。最终,蓝方两架靶机突破第一道火力封锁,红方防空任务失败。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着眼防空分队存在的短板弱项,引进多种不同飞行速度、高度的新型靶机,在对抗演练过程中模拟“敌机”战术动作,并区分防空武器的类型,组织航模班进行超低空、超航时,非匀速、非水平、非直线、非定高等训练,强化“蓝军”的“磨刀石”作用。此次担负蓝方任务的该旅防空营航模班,在演练前专门展开针对性训练,熟练掌握多种战术动作,使靶机越飞越“狡猾”,模拟效果更加接近“敌机”。

又一场防空实弹演练在夜间打响,蓝方靶机采取高低配合方式发起突防,红方防空分队多型武器密切协同。随着空中火花四溅,蓝方靶机被全部击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