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站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勉励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充满殷切期望,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年轻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都有着明确而具体的标准。因为忠诚从来不是抽象的概念、纸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体现在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在共产党人的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

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习主席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广大官兵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努力做到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折不挠地为了理想而拼搏奋斗。

我军是拿枪杆子的,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习主席强调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全军各级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部队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全军官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