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七一勋章”获得者、老战士郭瑞祥——

百岁人生,红心向党


■王 晓  范奇飞  本报特约记者  鲍明建

6月29日,101岁的郭瑞祥坐在轮椅上,接受了习主席亲自授予的“七一勋章”。

仪式结束一回到宾馆,郭宇光担心爷爷郭瑞祥身体吃不消,赶忙把他扶上床躺好,想让他休息一下。郭瑞祥却对孙子说:“小光,你再给我念念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我要好好学习一下。”郭宇光捧着手机一字一句地念,郭瑞祥侧着身子仔细听,嘴里不时跟着重复。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郭瑞祥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获得党内最高荣誉,作为一名老战士,我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时刻擦亮党员的‘初心’,不让它沾染一丝尘埃。”郭瑞祥说。

矢志不渝跟党走

郭瑞祥16岁投身革命,17岁那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信党爱党、在党为党、永远跟党走始终是他的坚定信念。

受身边进步同学的影响,郭瑞祥在河北乡间私塾读书时,就对共产主义思想有所了解,这些新思想让他的心里亮堂起来,看到了新生活的曙光。

1935年,日寇在河北魏县四处抓捕共产党员,党组织只能秘密开展工作。胆大心细、机智勇敢的郭瑞祥经常主动要求承担送情报任务,成为党组织重点培养的积极分子。1937年,郭瑞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坚定跟党走,无论遇到何种困难和考验都从未动摇过。

“那时党员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党小组会有时半夜在荒野召开,有时在菜窖里开。”郭瑞祥回忆,“起初我不敢告诉母亲自己入了党,从家里偷拿小铜子,实际上是拿去交党费了。”

“七七事变”后,郭瑞祥在复杂险恶的环境中从事地下工作,收集了大量情报,同时参与发展党员等工作。1939年,当地党组织被打散,郭瑞祥的上级不幸遇害,他也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但郭瑞祥没有被吓倒,积极投入重建队伍、发展力量工作中。他秘密联络老党员和周边村子的热血青年,最终带领40余人参加了八路军。

英勇无畏战沙场

戎马生涯几十年,郭瑞祥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火洗礼,参加大小战役战斗十余次,不畏生死,英勇杀敌,屡立战功。

1940年5月,日军在鲁西南一个叫肖渠的地方发起进攻。时任新三旅八团一营一连指导员的郭瑞祥,带领一个排迂回到敌人后方,攻击留守日军。一场突袭后,他们缴获了十几匹日本战马、一批骑兵步枪和一挺歪把子机枪,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46年9月,时任冀鲁豫五分区东明县独立营政治委员的郭瑞祥带领150余名战士向敌军发起进攻,敌军后续增援力量将队伍包围。危急时刻,郭瑞祥带领由党员、干部等组成的突击组发起冲锋。“打仗就得有这种必胜的信念和气势。”这场战斗,这位百岁老兵记忆犹新。那一年,郭瑞祥因作战勇敢荣立二等功。

渡江战役后,郭瑞祥所在的二野五兵团西进贵州剿匪。1950年初,郭瑞祥负责对起义部队进行教育,宣传党的政策及我军的方针。他很快完成对起义人员的改造,把他们分编到我军部队,充实了我军力量。

红色家风育后人

油漆剥落的书桌、衣柜,机面起皮的缝纫机,“大口径”的茶缸……走进郭瑞祥的家,这些“年代味”十足的物件,会让人产生穿越时空的感觉。

艰苦朴素、克己奉公,郭瑞祥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言传身教影响着子女。

“我们小时候背的书包是父亲用旧雨衣做的,穿的衣服和鞋子是母亲缝制的。”郭瑞祥的四女儿郭惠丽说,“父亲的一言一行,我们耳濡目染,从小就养成了简朴的生活习惯。”

1979年离休前,郭瑞祥是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副政治委员,他却从未利用职务之便帮衬家人,谋取私利。他立下家训:永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

郭惠丽曾在部队当过卫生兵,离开军营后她偶然得知,当年自己所在部队的军长曾是父亲的老部下。“父亲从来不跟我们说这些,只是告诉我们成长进步要靠自己,不能搞特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办实事的,不能为个人谋私利。”郭惠丽说。郭瑞祥有6个子女,其中5个曾参军入伍,转业、复员到地方后都是工人。

离休后,郭瑞祥始终心系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政治上跟紧时代步伐。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积极参加干休所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鼓励其他老干部、老党员坚持学习、与时俱进。

7月1日,为了准时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郭瑞祥早早守在电视机前。听到习主席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时,他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连说了三个“好”!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太鼓舞人心了,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是一名老党员,党龄84年,还要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郭瑞祥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