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代军人的“对话”


■本报特约记者 胡丹青

热辣的阳光里,一架战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直刺苍穹。海军航空兵某团机械技师关守泽擦去脸上的汗水,目送战机远航。

今年,是关守泽入伍的第14个年头。在一生里的“黄金时间”,他将自己牢牢扎根南海,时刻准备着“那一刻”的来临。问他为什么选择在部队度过青春,他的回答是:最初的动力,来自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外公谢永忱。

关守泽的外公已98岁高龄。1941年,抗日战争的炮火席卷全国,18岁的谢永忱毅然加入东北抗日联军。

从小,关守泽就喜欢听外公讲过去打仗的故事,外公的话还像在耳边——

“抗战快要胜利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突然接到班长命令,就去打仗了,结果战斗持续了整整一个晚上,差一点就牺牲了!”说着,外公的声音大了起来:“战斗结束后我才发现自己受伤了,但是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这点伤又算得了什么!”

在东北大地上,谢永忱和战友们日复一日,穿梭在山地和村庄之间,同敌人进行着险象环生的斗争。那时,行军打仗的条件也非常艰苦,有时吃不上饭,他们就靠草根、野菜充饥。“直到现在,外公还保持着珍惜粮食的习惯。每次吃完饭,他的碗里都看不见一粒剩饭。”关守泽说。

2007年,关守泽如愿成为一名军人。一拿到军装,他特意穿着去给外公看。小时候,他常盯着外公那张泛黄的军装照,想象着自己手握钢枪、上阵杀敌的模样。

和外公不同的是,关守泽穿上了洁白的海军军装,在离家数千公里的地方守卫祖国的海疆一线。如今,他在摔打与历练中成为新型战机的机组负责人,为战机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关守泽所在的机场,曾经是“海空卫士”王伟、“人民英雄”张超成长的地方。每个时代的军人,都为脚下的土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2015年9月3日,尽管关守泽和外公不在一起,但他们同时收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直播。那天,看着浩荡的队伍和威武的装备从天安门前通过,谢永忱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关守泽内心也感慨万千——

回顾我国近代海防历史,是一段屈辱辛酸的痛苦回忆。1949年以来,一代代国人见证着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和平的晴空不容阴霾再起。新时代的征程上,人民海军的航迹也越来越远……

“能战,方能止战!”关守泽和战友们秉持这样的信念,多年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有时,一天繁忙的保障工作结束,关守泽会拿起那张外公的老照片。“只有历练好自己,才能保卫好国家。”外公的话又回响在耳畔。

“我的外公是一名英雄,他上过战场,流过血。虽然我没有那样的经历,但我也会把每一次保障飞行的机场当做战场,保卫好祖国的南疆。”在日记本上,关守泽一笔一画地认真写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