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要用“我很忙”应付官兵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  刘景远

“最近小余经常一个人坐在角落对着笔记本发呆,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个周末,刚开完连务会,四班班长突然找到我,反映班里下士小余可能出现了情况。小余是大家公认的“开心果”,热衷参加连队活动,他这种表现确实有点反常。

听完四班班长的介绍,我脑海里立即浮现三个字——“笔记本”。难道这与之前小余找我汇报有关?

今年,为了提升教育效果,在我的倡导下,连队开展了“我为连队献一计”活动,要求大家有什么想法就直接写在教育笔记本上。

一天,小余兴冲冲地拿着笔记本找到我:“指导员,关于上周的教育,我有些想法想和您分享一下。”由于当时正忙于其他工作,我随口回了一句“我很忙”,匆匆写了一个“阅”字,就把笔记本还给了他。

回想当时的场景,小余接过本子后,变得很失落。事后他再没找我,我也就没放在心上。现在结合四班班长的反映,我想问题的症结可能就是这个:我的一句“我很忙”,挫伤了他的积极性。

其实,“我为连队献一计”活动开展之初,我热情很高,对官兵们写在笔记本上的意见建议总能认真阅读、写下评语。但后来,随着各项工作压茬展开,我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最后写的评语简化成一个“阅”字,与官兵们的交流也越来越少。

第二天,我找小余谈心,证实了我的判断。我当即解释了当时的情况,向他诚恳道歉,并鼓励他继续为连队建设贡献智慧。

随后,我也作出改变,努力做好工作统筹,就是再忙也要留出时间仔细阅读官兵的意见建议,撰写评语,对“金点子”提出表扬。随着越来越多的意见建议被采纳,我发现大家的工作劲头更足了,连队各项工作都有明显起色。

这件事情让我感触良多。提意见建议看似很平常,却反映出官兵们参与连队建设的渴望与热情。我们总教育大家要以连为家,要有“主人翁”意识,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作为连队主官,应该好好保护战士们的积极性,他们的想法无论对错,都要及时回应,不能用一句“我很忙”应付过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官兵们投身连队建设发展的动力活力。

(孙晨、本报特约记者魏宁邦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