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继承和发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精神


■邓一非 张立成 王仲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提出并精辟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其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重要内容,反映了立党兴党强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要求,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德和思想情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忠诚品格、人民情怀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熔铸于心、落实于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争做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百年奋斗,彰显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大德大爱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奠基立业。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所彰显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大德大爱,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铸就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

以身许党、舍生忘死写忠诚。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形成了以忠诚于党、牺牲个人、永不叛党为主要内容的入党誓词。面对力量极为悬殊的残酷斗争形势,革命先辈牢记入党誓言,展现了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忠诚品格。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周文雍,被捕后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宁死不屈,就义前在监狱墙壁上写下了“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诀别诗。红十六师政治部主任刘绍南,受伤被俘后,敌人挟持他年迈的母亲和怀孕的妻子胁迫他脱党求生,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要杀要剐,悉听尊便!”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共产党人以“只要跟党走,就一定胜利”的坚定信念,以“吾将吾身献吾党”“赴汤蹈火我当先”的革命意志,铸就了党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见情怀。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先进政党。党的先驱们“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抱定“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的志向,胸怀“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的夙愿,为党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而在所不惜。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就是“自己忍饥挨饿,也坚决把能吃的树叶留给群众”的人,就是“为掩护群众安全转移,毅然选择牺牲自己”的人。历史充分证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的体现。

赤胆忠心、赤子情怀铸荣光。在长期实践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张思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不救民于苦难,要共产党人来干啥”的谷文昌,“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无数共产党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用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对人民的赤子情怀,铸就了我们党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创造丰功伟业的历史荣光。历史实践表明,忠于党、忠于人民,爱党、爱人民,是内在一致、不可分割的大忠大德大爱;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

立根固本,把握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深刻意蕴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本质上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共产党人立德立身立业之根本,有着厚重深邃的思想和价值意蕴。

确立共产党人的忠诚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检验党性是否坚强、政治是否可靠的第一标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在忠诚的基础之上。共产党人应有的忠诚观主要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用一生乃至生命坚守、捍卫的忠诚;与党同心同德,忠于党的事业、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对党高度信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政治担当,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确立共产党人的人民观。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至高至纯的情感所系、价值所在,是不懈奋斗、开创伟业的动力之源。共产党人应有的人民观主要体现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确立共产党人的事业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共产党人应有的事业观主要体现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使党的各项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带领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薪火相传,锤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党性修养的本质要求,自觉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传人。

铁心向党,立志奉献人民。共产党人的忠诚奉献,铸就党成为中国人民主心骨最厚重的底色。牢记对党忠诚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对党绝对忠诚、为民无私奉献上;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个人前途命运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许党报国、无私奉献。

立党为公,真诚服务人民。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共产党人忠诚品格和为民情怀的根本前提。牢记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个人利益都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服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在群众所思所虑所忧所盼中找到努力方向,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千方百计做好事,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

为党尽职,倾力造福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共产党人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集中体现。努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用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把增进人民福祉当作最大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以造福人民更丰硕的成果,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系列理论文章至此刊发完毕。前3篇文章分别刊于本版8月16日、8月25日、9月1日。——编 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