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树立正确的职位观


■何铁城

职位观,简单来说就是对职位和权力的根本态度,折射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职位观,说到底,是一个怎样做人、怎样为官、怎样用权的问题。

无产阶级政党从登上政治舞台那天起,在职位观上就与旧观念实行了彻底决裂。早在巴黎公社成立之初,马克思就提出要谨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人民的主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在这些经典而深刻的论述中,公仆、服务、为民等关键词格外鲜明。可以说,无产阶级的职位观,本质是公仆,宗旨是为民,归宿是奉献。这是无产阶级职位观与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职位观的根本区别,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伟大和光荣所在。

人皆有进取之心,一个人渴望担负更重要的职责,在更大的平台上有所作为,是应当肯定的。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把职位看得太重,得到提拔重用就豪情满怀、洋洋得意;一旦不如己愿就精神萎靡、怨天尤人,甚至发牢骚、泄私愤,工作撂挑子。出现这些现象,显然是因为党性不够纯洁,职位观不够端正。

做官为什么?掌权做什么?心中必须有科学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习主席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职位观的根本遵循。

正确的职位观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在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党性是职位观的灵魂,党性纯则职位观正。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在平时,靠点滴养成。要抓好党课教育、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和党员汇报等制度落实,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自觉把党的政治原则、纪律规矩转化为思维理念和行为规范。

同时,党员干部还要自觉运用辩证的、全面的观点看待职位问题。思想方法正确,看待职位就天高地阔;思想方法错乱,看待职位就难免有失偏颇。善于处理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刘伯承元帅曾说过一句话:“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只要静下心来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始终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培养。党员干部要始终知党情、报党恩,进则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进则相信组织、理解组织,对党忠贞不渝、永无怨言。善于处理职位与事业的关系。“共产党员应当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党员干部只有把人生追求放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才能生活得充实,才能看淡事业之外的东西。反之,把人生追求放在功名利禄上,难免患得患失,为功名所累。善于处理有位与有为的关系。只有用正确的态度去理解“位”,用务实的作风去作为,才能立起良好形象,作出应有贡献。而组织往往也因为你有突出贡献、良好形象而赋予重任。相反,德才不济、业绩不显,是不可能被赋予重任的。另外,还要认清个人素质与机遇的关系。良好的个人素质是立身之本、为官之基。孔子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现实是,比职位更紧缺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因此,我们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本领,把发展进步的渴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使自己切实具备担负重任的能力。

(作者单位:9109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