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本期观察:陆 炜 徐 骏 董 鑫

TS-12B“塔沃尔”霰弹枪
UNG-12“优兹康”霰弹枪
KS-23霰弹枪

霰弹枪是威力较大的短射程武器,出枪管后的霰弹飞行路径与分布,有点类似于渔夫撒出的鱼网,只要有生力量暴露在一定射程内,就会被它“一网打尽”。对一支皮实、称手的霰弹枪来说,射程、分布面、威力、火力持续性都很重要,这些也是衡量霰弹枪优劣的关键指标。本期“兵器控”为大家介绍3款各有优长的霰弹枪。

3管弹仓供弹

TS-12B“塔沃尔”霰弹枪

TS-12B“塔沃尔”霰弹枪是以色列推出的一款战术霰弹枪。这型霰弹枪的供弹方式较为独特,采用的是与左轮手枪弹巢相仿的3管弹仓。一个弹仓里的霰弹击发完毕后,转动弹仓即可转换到下一个,能有效保持火力持续性。

TS-12B采用无托式结构,外形紧凑。3管弹仓的设计使该款霰弹枪看上去十分厚实,但扣动扳机时食指所用力量并不大,弹仓转换很方便。

对“塔沃尔”霰弹枪来说,它既能使用70mm长的霰弹,也能使用76mm长的霰弹。不同长度的霰弹装药量不同,威力也不同。与之相配套,“塔沃尔”霰弹枪上的导气孔有大小之分。通过调节枪上的导气装置,可有效减弱发射较长霰弹时的后坐力。

不过,该枪转换弹仓时需要留意弹仓转动方向,否则可能误将前面打过的空弹仓转到供弹位置,从而错过最佳射击时机。

外形近似步枪

UNG-12“优兹康”霰弹枪

土耳其一家公司推出的UNG-12“优兹康”霰弹枪,外形乍看上去与一些自动步枪类似。为保证火力的持续性,它采用弹匣供弹方式,有2发、5发和10发容弹量的弹匣可供选择。

UNG-12“优兹康”霰弹枪的上半部分机匣材质为铝合金,下半部分用的是工程塑料,这使它的重量与一些自动步枪相仿。由于机匣顶部和护木前部设计有皮卡汀尼导轨,它还可以像自动步枪一样安装一些瞄具和战术手电等。它的拉机柄和保险设置也像一些自动步枪那样,被设计为左右皆可操作,左撇子使用也很方便。

不过,它毕竟是一款霰弹枪,有其“个性”。除了护手、机匣和枪托采用一体化设计外,由于它发射弹药时后坐力比较大,所以设计师在该枪枪口专门设计了一个多孔制退器。另外,它精心设计的枪托能减小一部分后坐力。

枪管粗似炮管

KS-23霰弹枪

用23毫米口径的枪管发射大威力弹药是KS-23霰弹枪最明显的标志。和一般霰弹枪的枪管内没有膛线不同,KS-23霰弹枪保留了膛线设计。

这型霰弹枪具有和一些机炮炮管相同的口径,只是管壁相对较薄。大口径意味着大威力,加上起初就被设计为既能发射大口径常规弹药,它也能发射专用催泪弹,在很多方面都有用武之地。

在供弹方式方面,KS-23霰弹枪采用了普通泵动原理,管状弹仓位于枪管的下方,弹容量3发。为能在狭窄空间中使用,后期它推出了短枪管版。无托版的问世则是为了解决供弹量不足问题,改为弹匣供弹方式后,它的弹容量增加到7发。

拥有较大威力,也使这型枪后坐力非常大。不过,这似乎并未影响它在俄罗斯一些军警部队的广泛使用,相关公司甚至还推出了民用版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