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步战车+”式轻型坦克接连亮相——

另辟蹊径还是东拼西凑


■王晓煊 白子玄

8月中旬举办的土耳其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土耳其FSS公司展示了首辆量产型卡普兰轻型坦克,并宣称该型坦克已进入生产流程。

这款轻型坦克,印度尼西亚也出资参与研发。有军迷注意到,这款由两国联合研制的轻型坦克,其实是FSS公司在重型步兵战车底盘上安装了比利时一家公司所生产“库克里尔”双人炮塔的“嫁接”类产品。

这种立足步战车底盘、奉行“拿来主义”的轻型坦克架构,显然与二战前后各国对轻型坦克底盘进行专门设计的方式有所不同。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对坦克底盘进行专门设计,是研制轻型坦克的通用做法。

美军的M3系列、M5系列和M24系列轻型坦克无不如此,它们的升级大多是围绕增强火力、动力、防护力展开。

二战后美国研制的M41华克猛犬轻型坦克、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还有其旨在出口的黄貂鱼轻型坦克也延续了这一传统。

同样,在二战后推出的苏联PT-76水陆坦克、法国AMX-13轻型坦克、英国蝎式轻型坦克、德国RU251轻型坦克、瑞典Strv 74及IKV-91轻型坦克等,也绝大部分是基于坦克底盘的支撑而问世。

当时的这种通用做法与传统,如今已发生改变。目前,不少国家在研制轻型坦克时采用了“步战车+”架构模式。

瑞典研发的CV90120轻型坦克,就是在一个相对“瘦小”的底盘——CV90步战车底盘上,架设了1门120毫米口径的反坦克加农炮。因此,它也被称作坦克歼击车。

俄罗斯的2S25章鱼轻型坦克则是基于BMD3型空降战车底盘研发的,出于对火力的追求,生产厂家为它安装了一门125毫米口径的滑膛炮。

今年4月,美国一家公司拿出了其陆军BAEMPF机动防护火力战车实物样品。这款轻型坦克整个炮塔的位置,看起来比传统坦克要靠后不少。据称,原因在于该款坦克的底盘不是专门研发的,而是采用了步战车底盘。

专家认为,轻型坦克研制架构模式的改变,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冷战末期,轻型坦克一度遇到“冰期”,很多国家中断相关研发;二是科技的发展与步战车的出现,使一些重型坦克的机动也具备相当灵活性,步战车防护力相对提升也挤压了轻型坦克的发展空间。

如今,步战车底盘技术已比较成熟,“拿来就用”省时省力省经费,但也同样带来了一些短板,例如车体较为高大、防护力“先天不足”等。

以卡普兰轻型坦克为例,它的战斗全重为35吨,炮塔配1门105毫米口径的线膛炮。模块化的炮塔,可以在无人遥控炮塔与吊篮有人炮塔间切换,还可根据任务需求快速转换成25、30、35、40或50毫米口径机关炮以及90毫米口径主炮等,打击能力多样。但是,该车的防护性能依然是步战车水平,在这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

另辟蹊径还是东拼西凑?刨根问底不是件容易的事。能肯定的一点是,这种“步战车+”式的轻型坦克正越来越多。

(上图为卡普兰轻型坦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