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博有了智能讲解员


■孙瑶婷 唐 斌

图为机器人“创创”在讲解中。

2021年8月25日,由国内研究团队研发的智能讲解机器人“创创”,亮相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军博作为国内首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担负着讲好我党我军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使命。这次引进机器人“创创”担任讲解员,为军博增添了一抹现代科技魅力。

在一楼主展区,“创创”每天早、中、晚为参观者提供半小时的军事科普讲解服务。除了常规语音介绍,“创创”还能随机播放馆藏战机重要历史时刻的音视频画面。

每次讲解开始,“创创”总是面带甜甜的笑容,加上萌萌的外观,引得参观者直呼“瞧着可爱、听着解渴”。

整体展品讲解完毕后,观众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面对机器人屏幕随机提问,感受一对一智能军事知识问答交互体验。

临别前,观众若通过发出语音操作口令,“创创”还能帮助拍照留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