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骑马的新娘


■石钟山

莫小北是骑着马来到哨所的,她这次哨所之行,是要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半年前她和哨所的王林排长就商量好了,要在这个夏季完成他们的婚礼。

兵站的车只能开到哨所的山下,还有很长的一段山路,顺着山势高低起伏着,有的路段就靠近悬崖,悬崖下是深不见底的山谷。

莫小北赶到山脚下时,哨所的老兵牵了两匹马早已等在山下了。在来时的路上莫小北采了一捧薰衣草,汇在一起,一片蓝色被她捧在了怀中。她知道王林就喜欢这种蓝色,他对她说过:蓝色深沉,更适合男人。有一次王林探亲,他们去百花山玩过,那里有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她和王林站在成片的薰衣草旁,他们自拍了一张照片,俩人幸福地冲着远方笑着,身后是汪洋一片的薰衣草颜色。这张照片成了他们各自手机的屏保。在王林不在的日子里,她只要拿出手机,便看到两人在一片蓝色的海洋里。

老兵告诉她,王林排长巡逻还没有回来,下山接她便由老兵负责了。这是她第一次骑马,马又高又壮,却非常听话。起初她不敢接近马,老兵就鼓励她:这是军马,通人性,不会伤害你。她试着接近这匹马,马似乎看透了她的心思,把头靠近她,还伸出舌头在她手上轻舔了一下,顺势把自己的头偎在她的怀里,做亲昵状。她在老兵的帮扶下,终于骑在了马的身上。马似乎在迎接着她,“咴咴”地叫了两声,抖一抖身子,老马识途地向山上攀去。

她知道,王林他们巡逻有时就是骑着这样的马匹,王林以前给她发过照片,王林骑在马上带领战士们翻山越岭地巡逻。那会儿,她认为王林是世界上最帅的男人。上山的路很窄,容不下两匹马并肩前行,老兵骑在马上只能走在前面。老兵似乎有很多话要说,说王林排长,也说他们哨所,滔滔不绝的样子。老兵更是对她居住的城市北京感兴趣,问这问那的。她在后面大着声音一一地答了。老兵对北京充满了好奇和想象,老兵告诉她,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去一趟北京,看一次升旗。王林上次探亲休假时,他们两人也赶到天安门前看了一次升旗,两人一大早就出发了,他们骑着单车赶到天安门前时,看到金水桥边的城门处,升旗的队伍正铿锵地走出来,他们忙奔过去。这里已聚集了许多看升旗的人,王林打开手机把升旗过程都录了下来,一边录还一边说:战友们,我现在就在天安门广场,你们看到了吗?我们的国旗升起来了!当国旗在国歌的伴奏下升起时,王林举手向国旗敬礼。观看升旗的人群中也爆发出一片欢呼之声。

她和王林从初中就是同学,高考时,王林考上了军校,她考上了北京一所地方大学,他们的恋爱就是那时开始的。后来,王林军校毕业去了北疆的哨所,她在北京找了一个公司上班。一晃,他们已经恋爱5个年头了。有一次,王林休假回到北京,突然对她冷淡起来,一连几天不见她。她找到王林家,从家里把他拉出来,他终于说:我在边防,一年才能回来一次,欠你的太多,要不咱们就分手吧,你找一个能时时照顾你的男人。她听了他的话,当场就哭了。那次,她伏在他的身上,真切地告诉他,这辈子,非他不嫁,山再高路再远,她也要等他。后来,他们就开始商量他们的婚礼。

她是日头还没当顶时骑上的马,日头偏西了,哨所还没有到,马喘息着,挣扎着在山路上攀登着。有时脚下压根儿就没有路,马蹄硬生生踩出了一条路。老兵怕她有闪失,不停地吆喝她身下的马,从老兵嘴里她知道,她骑的这匹马叫“黑骏”,多么漂亮的名字,完全符合这匹马的身份。这匹马,通身都是黑色的毛发,英俊健壮。每当老兵叮嘱黑骏时,马似乎听懂了,“咴咴”地作为回应。

意外就是在悬崖旁发生的,还是老兵走在前面,她和黑骏跟在后面,老兵不时地提醒:注意山上的落石。老兵的话刚说完,山坡上一块落石欢响着滚落下来,她身下的黑骏去躲那块落石,却被小路上另一块山石绊倒了,倒地的一瞬间,黑骏侧过身子把她甩在里侧,自己却滚下山崖。她听见黑骏一声长嘶在山崖下传递着,半晌,山下一声闷响,然后一切就安静下来。她好半晌,大脑都是一片空白。

后来,是老兵牵着马,她骑在马上,去攀登最后一段通往哨所的路。她怀里的薰衣草已经乱成一团,她不停地哭泣,泪水不停地打在薰衣草上。老兵开始说黑骏,这是一匹通人性的战马,有一次巡逻,它救了老兵一次命。也是在一处山谷里,赶上了雪崩。为了躲避雪崩,黑骏开始奔跑,可速度远不及雪崩下来的迅速。黑骏那一次也是把老兵甩落出去,自己却被大雪埋住了。后来,还是王林排长带着战士们抢救及时,黑骏被救了出来,为此黑骏还荣立了一次三等功。在战马的序列里,也是奖罚分明的。

天黑透了,他们才赶到哨所。全哨所的人都迎了出来,他们分成两排站在山路上,他们打开手电,让手电光束织成一张网迎接着她的到来。她从马上下来,一下子便扑在王林怀里大哭起来,不知是哭自己大难不死,还是为黑骏的意外而感到难过。

因为黑骏发生意外,整个哨所都显得很沉闷,了无生气的样子。王林似乎也多了心事。

他们的婚礼还是在第二天如期举行了,虽然一捧薰衣草已经摔烂不成样子了,但还是成了他们婚礼上最抢眼的一道风景,整个哨所都荒凉一片,只有石头,不见一点绿色。她穿上了从北京带来的婚纱,王林躬下身,给她戴上了一枚用子弹壳做成的戒指。王林把这枚戒指戴在她的手指上,她觉得比山还重。官兵们用热烈的掌声庆贺他们的婚礼。她抬头看见王林和官兵们龟裂的一张张笑脸,泪水又一次不可控制地流了出来,她又想起那匹叫黑骏的战马。

半年前,她和王林就计划好了,这次他们完婚,她要陪他在哨所里住上半个月,他还答应带她去巡逻一次,让她亲自看一眼他们守护的界碑。那是怎样的一种美好呀!她在他发给她的照片中看见过神圣的界碑,他也无数次给她讲过巡逻发生的趣事。不料,在他们婚礼的当晚,王林接到上级一条关于天气变化的通知:近两天会有大雪降临到哨所的山上。王林以前告诉过她,大雪一封山,整个哨所就和外界失去了往来,哨所便成了孤岛。

暴雪来袭,意味着她马上就得下山。第二天一早,王林牵着马送她下山,这匹马是枣红色的,和黑骏一样听话,也通人性。她上马时,这匹马照例舔了舔她的手,然后用温顺的目光望向她。她骑在马上又想起了黑骏,眼睛再一次潮湿,在模糊的视线里和哨所官兵告别。官兵们列成一排,在她身后为她唱了一首歌,是斯琴格日乐演唱的《新娘》:穿上吧你的红衣裳,露出你的笑脸来,世间沧桑变化快,有多少执着的等待……这首歌她也会唱,在心里和官兵们一起哼唱起来。她一路泪流满面,走了好久,翻过一座山头,官兵们的歌声仍隐隐约约从身后传来。

到了黑骏落崖处,她让王林停下来。她走到崖边,把手扩成喇叭状,冲山崖下一遍遍地喊着黑骏的名字,山谷里传来阵阵回响,王林背过脸去偷偷拭泪。

他们赶到山下时,兵站接她的车已经在等候了。她立在车旁一定要王林骑上马,王林依了她,她站在马下仰起头冲马上的王林说:你骑马的样子真帅。她走过去,拍了一下马的身子,马听话地向来时的路走去。她挥着手向王林告别,王林不时地扭过头向她告别。她站在一块石头上,唱起了一首练了好久的歌《今天我是你的新娘》:披上这一身洁白的纱,你我一同步入婚姻的殿堂,今天我做你的新娘。今生我就住在了你的心房……她用歌声为新婚的丈夫送行。丈夫和马已经不见了,她依旧在唱,她知道,王林一定还能听到她的歌声。

今天我做你的新娘,今生我就住在了你的心房……车在山路上行驶了好久,这首歌仍然在她心里一遍遍地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