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端亮剑砺“先锋”

——空军某飞行团结合重大演训任务培育官兵战斗精神见闻


■张启建

大漠苍穹,战机轰鸣。8月中旬,西北戈壁,空军某飞行团“金头盔”检验性考核激烈展开。

受领任务后,该团迅即召开任务部署会和形势分析会,党委机关组织交流,政治干部摸排人员思想,帮助官兵纾困解难。演练一线,战斗精神培育工作紧跟任务进程展开。

“结合重大演训任务鼓舞官兵战斗意志,是我们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重要举措。”该团团长陈启强介绍,他们始终传承“先锋”精神,把战斗精神培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融入军事训练的每个环节。

在“先锋”精神的激励下,该团始终走在新机试飞试用、战术战法研究创新、教官骨干队伍培养等领域前沿。

一次超视距空战对抗中,面对来势汹汹的“敌机”,该团参谋长、“金头盔”获得者董珺驾驶战机沉着应对,获得胜利。对抗结束,一场“战位砺精兵、岗位强本领”的战斗精神主题讨论随即在机翼下展开。

“战斗精神是克敌制胜的关键,空战的胜利不仅取决于技战术,还要有忘我的拼搏精神。”讨论中,董珺的话语,鼓舞了现场官兵斗志。在随后上级组织的一项战法验证任务中,董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成功。

“关键时刻顶得上去靠的是实力,生死关头豁得出去靠的是精神。”该团领导讲道,他们坚持把战斗精神培育课堂设在训练场,遴选各级指挥员、训练标兵、技术骨干登台讲述自身经历,深化官兵对战斗精神的理解。

前不久,某项任务开始前,该团举办“烽火家书”活动,机务二中队电子师梁添昊在家书中写道:“亲爱的爸妈,我爱你们,也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假如战争今天爆发,我与战友们将誓死捍卫祖国领空……”家国情怀的真情流露,令在场官兵动容。

如今,该团积极打造“先锋”系列任务徽章、“党史小故事大家讲”微课堂等特色品牌文化,用“先锋”精神点燃官兵的战斗热情。在演训任务牵引和特色文化熏陶下,该团战斗氛围愈发浓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