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系列谈⑤


■张国兵

被誉为“兵王”的王忠心,是火箭军某旅退休一级军士长,精通19个导弹岗位的专业技能,出色完成30余次重大任务,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先后获得“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国道德模范”等殊荣,2017年7月被授予“八一勋章”。他的奋斗经历,生动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美好时代。

时代不同,人才观念不同。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工作需求,对人才的认识也不尽相同。习主席强调,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成才并非高不可攀,也不是特定人群的专利。人人皆可成才,体现了人才个体的多样性,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梦想,每个人都各有所长;体现了人才潜能的无限性,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其潜能不断得到挖掘和发挥的过程;体现了人才价值的多元性,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需求,为所有人提供了成才的机遇和发展的平台。可以说,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学历的人,只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努力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都是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然而,对“什么是人才”这个基本问题,大家仍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有的以层次划线,认为各行各业的精英是人才,而普通专业人员算不得人才;有的以岗位性质划线,认为从事脑力劳动的是人才,而从事具体生产的技能型劳动者算不得人才;有的以身份划线,认为学历高、职称高、地位高的是人才,那些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劳动者算不得人才……这些认识上的模糊性、片面性,不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也阻碍了人才的大量涌现和脱颖而出。

人才是时代的产物,现实是梦想的土壤。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为每个人提供了梦想成真的广阔舞台。让人人皆可成才,让每个梦想都能开花,是中国梦强军梦的丰富内涵。广大官兵人人都有成才的可能,人人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实现强军梦的征途上,每名官兵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必然大有可为。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带头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科学人才观,让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每名官兵都点燃成才的渴望、坚定成才的信心。同时,应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鼓励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伟业,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努力做到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各显身手,成为党和军队需要的可造之才。

(作者单位:96922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