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全”才能保“安”


■于波盛

实际工作中,人们在分析各类安全事故原因教训时不难发现,大多数问题都是责任人在某个时段、某个方面、某个细节上疏忽大意,或违反操作规程、或落实责任不到位造成的。这启示我们,安全工作唯有抓得“全”,才能确保“安”。

全力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产生有诱因,事发有征兆。抓安全、保稳定,重在防范而非补救,重在未雨绸缪而非亡羊补牢。要始终想在前、干在先,搞好形势分析、风险评估、科学预测、制订预案,在安全时查隐患,在稳定时找问题,对可能导致事故案件发生的,必须逐项排查、一个不漏,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

全员齐抓。官兵的安全观念、安全习惯、安全作风、安全行为,构成部队的安全环境,决定部队的安全状况。要把安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让官兵切实明白安全工作不仅影响部队建设,而且关系每名官兵的切身利益,调动官兵推进安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保安全的外在要求变为广大官兵的内在需求,使抓安全的硬性规定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全时关注。安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经常性、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抓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每一步都是第一步,每一点都是起跑点,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有检查时要重视,无检查时不松懈;“八小时之内”须重视,“八小时之外”不松劲;重点敏感时要专项抓,平日工作生活要常态抓,切实做到时时刻刻绷紧安全之弦。

全程监管。从安全管理角度讲,安全隐患总是时时存在、不断出现的。要真正消除安全隐患,就要确立精细管理理念,建立全程监管工作机制,细分职能、细分对象、细分岗位,把安全目标全过程分解细化,使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流程都有监管人员负责、有监管措施防范,确保整个工作流程零故障、无纰漏。

全面融入。安全是部队建设质量的综合反映,与任务密切相关,必须全面融入日常工作中整体推进、一体落实。只盯着安全抓安全,只盯着事故防事故,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要把安全工作纳入部队整体建设统一规划部署,使官兵既明确任务也知晓安全责任。只有把安全工作有机融入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才能确保部队始终做到安全稳定发展。

(作者单位:9235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