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接心灵才能引发共鸣


■王祖来

当前,“网生代”官兵已成为基层部队的主体,如何找准“网生代”官兵的思想“接口”,成为值得政治机关和基层一线带兵人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

到基层调研,经常听到一些带兵人反映,现在的兵越来越难带了,做思想工作找不到深入交流的切入口。有的对年轻官兵的一些思想观念、价值追求及行事风格不明白、不理解、不研究,有的用传统的方式方法无法有效教育引导“网生代”官兵,就习惯性地对年轻官兵的言行产生质疑甚至否定,认为他们脱离实际、缺乏进取心,加深了误解与隔阂,也进一步减弱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为人而施。全面细致了解掌握官兵的时代特性,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的前提条件。“网生代”官兵生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学习、工作都离不开移动网络,思维方式也有明显的网络特点,就连聊天交流也大多爱用“网言网语”。他们兴趣爱好广泛,社会经历丰富,并以兴趣、经历、地域等结成“朋友圈”,客观上对基层一线带兵人融入“网生代”官兵形成了阻隔。然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相互理解、平等交流是赢得“网生代”官兵接纳和认可的基础;基层一线带兵人应主动融入“网生代”官兵的“朋友圈”,用包容的心态与他们交朋友,不断学习新知识,及时更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深入研究年轻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需求、兴趣爱好、行事风格等新变化,才能找准思想政治教育的突破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把一名普通青年锻造成一名合格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基层一线带兵人的职责。找准思想“接口”,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网生代”官兵中取得突破的关键。在与“网生代”官兵交流过程中,如果难以实现共振共鸣,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就会变成单纯的例行公事,收不到应有效果,有时甚至还会适得其反产生副作用。针对有些“网生代”官兵“‘键对键’畅所欲言、‘面对面’金口难开”的现象,基层一线带兵人需要尝试从“网生代”官兵“发文心情、分享状态、聊天对象、点赞习惯、游戏偏爱”等方面切入,走进他们的内心,以真心换真心,进而及时有效地将“网生代”官兵的思想引导到奋力强军的主旋律上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