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里酷似维和战场”

——探访“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训练营地


■本报记者 吕德胜 李伟欣

9月8日,风轻云淡、天朗气清。

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直升机正从起降训练场上陆续起飞,巨大的轰鸣声将工兵分队营门修复训练的挖掘机声完全掩盖。周围复杂道路上,轮式步战车来来往往,在泥泞路面上留下深深车辙……“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参演官兵正在基地维和训练营地紧张训练。

凹凸不平的土地上,扎着4座简易帐篷——演习的联合指挥所就设置在这里。尽管一侧露天,但整个帐篷仍略显狭小,悬挂的联合国旗帜与参演国国旗格外醒目。

联合指挥所位于该基地维和训练营地综合演练区。在演习训练演练组组长殷盘举与院校专家组共同设计下,联合指挥所所在的临时行动基地将“实景”贯彻到底,内设观察哨、流动哨,射击垛口,地下隐蔽部等。从维和待命部队中抽调的官兵抵达临时行动基地后,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维和战场的气息。

许刚,参演步兵分队队员,是驻守此处的战士之一。他感叹道,到综合演练区后,一下子就被设计逼真的设施惊到了。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时而蹚过泥泞道路,时而沿幽径穿过密林,时而又遇见荒漠小路,还常常看到四周精心设计的茅草屋、“检查站”和“难民营”,一时之间仿佛进入了真实的维和任务区。

“这里包含模拟人文环境、复杂路段、专业训练场地三部分,目的就是为维和待命分队提供非常近似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让大家在酷似任务区的环境中进行训练。”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维和培训大队大队长王二刚告诉记者,基地维和训练营区分板房训练区、综合检验区、模拟联合国工作区、维和行动虚拟仿真训练系统“三区一系统”,主要用于维和部队行前训练和待命部队专项驻训。

王二刚介绍,板房训练区共4个营区,全部按照等效模拟、等比建设、等位部署原则还原维和任务区营区环境,可以保障维和分队进行环境适应性训练、营区安全防卫训练等。

模拟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营区门口,“中国维和步兵营”七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迎面一块刻有“中国营”三个字的巨石,让人感到分外厚重和踏实。

记者注意到,板房训练区内所有建筑全部以白色为主,并喷涂有联合国的英文缩写“UN”,与记者采访过的维和任务区并无两样。各个营区外侧被厚厚的沙箱式围墙包裹,营区内侧有官兵在岗楼站岗执勤……“这里逼真的安全防卫设施为我们进行安全防卫训练提供了充分保障,到维和任务区后不至于手足无措。”警卫分队政工组组长王善棚说。

记者还体验了一下专门开发的维和行动虚拟仿真训练系统。该系统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官兵依据不同任务区可能遇到的各种场景进行沉浸式体验和实战化协同训练,并可根据需要适时进行导调干预。

“系统为维和分队提供了虚拟组训场景和全新组训平台,可以和基地的‘实装’‘实景’一起,帮助官兵更好地适应维和环境,走向真实的维和战场。”即将抽组派出新一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参谋长杨帆说,经过在这里的训练和演习,官兵对完成好维和任务充满了信心。

(本报郑州9月8日电)

记者走笔

“国际视野”也是一种能力

■本报记者  孙兴维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国际视野是维和官兵走向世界的必备素质。在演习场,“维和官兵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国际视野”“迈出国门的维和官兵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演习之余大家交流议论的话题。

“国际视野是军人综合能力的体现。”曾经在维和任务区担任作战参谋的演习翻译组副组长马健说,“我们在维和任务区履行使命的时候,眼界不能局限于某一个地域、仅仅考虑一时一地之事,而是要着眼全局,了解我们所执行的任务、所处国家的整体情况,这就需要有战略思维和全局意识。”

同样有过维和经历的警卫分队指挥员李红奇说,维和军人要有很强的国际法规意识。“我们去参加维和行动时,联合国有关方面要求消耗的每发子弹都要写入调查报告,为什么要消耗、怎么消耗的……”维和行动是在联合国有关规则框架内行动,涉法层面多、涉法内容多,只有与国际接轨、按规则办事成为习惯,才能不断彰显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而国乃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能力素质。演习中,培养全球视野、树立全球意识,已成为参演官兵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大国军队,世界胸襟。中国军队已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郑州9月8日电)  

图①:9月8日,在“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战场救护课目中,参演医疗分队官兵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

图②:9月8日,参演官兵操作搜排爆无人机对临时行动基地进行搜索。

本报记者肖 晔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