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和平使命-2021”联演铁路输送夜间换乘

“实战大考”,难度加码得分不减


■仲崇岭 本报记者 刘 敏 中国军网记者  刘 丹

“那天晚上的装备换乘真的是太惊险了,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掉车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即将举行。在中方参演部队铁路输送第三梯队搭乘的列车上,某合成旅装甲指挥车驾驶员文士成谈到在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完成装备换乘的过程,仍然心有余悸。

不同于在国内的常规换乘,这次境外远程输送铁路换乘难度加码,对官兵而言是一场“实战大考”。

为了提高投送效率,此次装备换乘统一采取侧方换板方式连夜进行。驾驶员们无不手心捏了一把汗,以往铁路平板装卸载多以顶装站台为主,侧方装卸载练习较少,在夜间进行的练习更少。

另外,俄式平板车的样式与中国的大不一样,不仅材质有区别,而且窄10厘米。这也意味着,我方部分型号的装甲装备上板后,轮胎两侧分别有约5厘米位置悬空,需要仔细测量每辆装备中心线停放位置与平板边缘尺寸数据,不断微调,确保车辆装备全部准确停放到位。

每一辆战车调整到位,都需要驾驶员和引导员默契配合。装卸载现场,驾驶员文士成在车辆装载引导员手中荧光棒的引导下,驾驶战车小心翼翼地从原平板侧方驶入换装平台,而后调整车辆侧方驶入新平板。最险的一次,车辆外侧轮胎近一半悬在平板外沿,在场官兵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当地夜间气温低,并伴有风雨。驾驶室内外的温差使车窗上泛起了层层雾气。中方参演部队铁路输送梯队没有片刻停歇,安全准时完成所有装备换乘工作,并陆续向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演习地域开进。本次境外远程输送铁路换乘,所有装备全部在夜暗条件、陌生环境下完成。官兵在急难任务中锤炼了实战本领、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报俄罗斯奥伦堡9月8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