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年轻干部如何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系列谈①


■贺 霞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明确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第一位要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是从民族复兴伟业战略高度出发,着眼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对中青年干部队伍的殷切嘱托,是广大年轻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根本遵循。

理想信念照亮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虽然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却始终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长征路上,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回旋乌蒙山、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创造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因此,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必须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如此,方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以对党忠诚诠释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为了响应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黄文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困难虽然比她想象中要大,但她毅然决然选择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人生。她说:“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黄文秀是年轻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她用拼搏奉献的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就应当像黄文秀那样,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真正将忠诚之心转化成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自觉行动。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一方面,年轻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另一方面,年轻干部应当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

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常修常炼。习主席提出的“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要求,是面向年轻干部提出来的,对于年轻干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年轻干部如同初升的朝阳,富有热情、充满干劲,但也容易受到一时挫折的影响,有的甚至忘却了奋斗的初心;有的自认为年轻有时间,大不了从头再来,导致缺乏谋长远的恒心和钉钉子的韧劲;还有的学历高、知识多,但阅历浅、经历的磨难少,锤炼信仰信念还欠缺火候。如何才能做到对理想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是对年轻干部的时代大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70多年来不论是在炮火硝烟的战场,还是在艰苦偏远的山区,不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离休之后,都初心不改,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修炼,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用一生对信仰信念的坚守砥砺赤子之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年轻干部应像张富清那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行而不辍、常抓不懈。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把牢“总开关”,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还须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广大年轻干部应当主动走出“舒适区”,敢于“自找苦吃”,勇于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磨砺筋骨,善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初心,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