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门练兵
迎难向强收获多


■张治华

俗话说,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无论是对普通战士还是对大国军队而言,走出舒适区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通过国际军事比赛开门练兵主动告别安逸、坚定迎难向强,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环境变化大,锤炼官兵真本领。地理条件是影响人员和装备最直接的环境因素。气温气压、地形地貌、风速风向等因素,都会对官兵状态、武器性能造成一定影响。为锤炼部队在不同环境快速搜索、精准打击目标的本领,今年国际军事比赛在11个国家举办,分布于中欧、中亚、北非、东南亚、中东地区和相关海空域,中方在国内承办比赛的同时,派出17支参赛队700余名官兵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参赛。在多样化的地理条件中备赛参赛,有助于部队积累不同地理环境下的实战化训练经验。

规则变化多,适应战场新形势。国际军事比赛在一些具体比赛细节上,经常根据训练作战实际进行微调,可以说是常比常新。

“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一方面在团队比赛中更加强调相互合作和集体行动,另一方面新增个人竞速赛,鼓励单兵攻坚;“汽车能手”项目,提高装备维修内容比重,还增加了指挥员手枪射击课目;“安全环境”项目,模拟核生化环境下实战作业流程,调整沾染检查点布设和取样洗消方式,这些都使赛场成绩与战场表现的关联性更强。适应规则之变,才能应对未来战场之变。同时,也可以透过赛场规则深入探究外军新的作战理念。

保障有难度,考验部队战斗力。置身国际赛场,在脱离国内充分保障的情况下进行全方位历练,部队才能更多地提升实战能力,锤炼血性“虎气”。今年,我“侦察尖兵”项目参赛队在俄境内长距离转场过程中遇到恶劣天气,飞机临时迫降到备用机场,3天只睡了一个整觉,口粮也非常有限。官兵们自己给自己打气说,这是先比“特别能吃苦”,再赛“特别能战斗”。人是这样,装备亦是如此。今年参加“航空飞镖”项目的我歼-10B、歼-16、运-20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大小飞机混合编队跨国转场、依托外军塔台引领飞行,有效提升了装备保障的通用性国际化水平。

努力补短板,竞争合作亦从容。出国参赛是“客场作战”,我军参赛队在语言等方面不占优势。随着开门练兵机会越来越多,我军指战员也在一次次竞争和合作中弥补短板。官兵们在国际赛场越来越自信从容,遇到对手“挑战”“施压”,常常互相鼓励“没事”“稳住”,全身心投入训练、享受比赛。指挥员也更放得开,以赛练谋,在规则框架下积极寻求合作,感受外军战斗风格,有利于养成跨文化沟通的思维,拓展国际化的视野,助力我军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途上走得更快更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