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推动经常性思想工作融入练兵备战——

“懂你”并不难 知心在云端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副教导员,懂我!”走出飞行塔台,第74集团军某旅飞行员何亦举面带笑容,向副教导员曹廷竖起大拇指。

几分钟前,何亦举还在因实弹射击前训练状态不佳而苦恼。跟训的曹廷发现他的情况后,没有急着上前安慰,而是结合观察帮助何亦举找出症结、分析原因。经过一番交心谈心,何亦举的心结解开了,最终在实弹射击中打出良好成绩。

虽然从事政治工作多年,但对曹廷这名政治干部来说,这句“懂我”得来并不容易。一次,他看到一名飞行员状态不好,便想着从家庭、生活等情况切入开导。然而他得到的回复却是:“一些飞行训练上的事,您就别管了。” 听到这句话,曹廷满脸尴尬。

这样的经历并非曹廷独有。改革调整前,该旅的飞行大队只有2名政治干部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于几乎不懂飞行训练,无法准确跟踪掌握飞行员的状态变化,他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打不到点儿上。一些飞行员觉得政治干部“不懂自己”,遇到问题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

“飞行员大量时间在天上训练,如果政治干部总以‘地面’视角进行观察思考,怎么能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在旅党委议教会上,旅领导态度鲜明:政治干部开展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对于飞行部队来说,只有真正了解飞行、融入训练,政治干部才能让经常性思想工作更好地服务练兵备战。

于是,该旅借鉴“跟班进场”和“三摸底五把关”制度,要求政治干部跟训到塔台、飞机下、训练场,对飞行员思想、技术、身体状况摸底,利用飞行训练和飞机保养间隙等时机开展教育,让飞行员们轻装上阵投入训练。

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要求政治干部跟踪掌握飞行员多阶段飞行训练内容及情况,看得懂飞行组织流程、战术行动、训练成绩图,并尝试让政治干部“跟飞”,从而对飞行员的情况更进一步了解掌握,这样做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7月下旬,该旅进行某协同打击战术演练时,虽经过周密准备,但因云层影响,训练效果不尽如人意,不少官兵感到气馁。这时,跟训的政治干部第一时间靠上去,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解开思想疙瘩,并为他们加油鼓劲,很快这些官兵重新振作起来。

此外,该旅还选拔了一批飞行技术精、思想素质强、综合表现好的优秀飞行员参与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些干部懂军事,不仅发现问题更及时,而且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靶心更精准。官兵们感慨地说:“如今的政治干部更懂训练更知心了,在他们的教育引导下,我们参训的热情更高了、打赢的信心更足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