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征求有意见的人的意见


■万国柱

工作中征求意见是制订工作规划、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机关同志征求意见只去自己相对熟悉、平时比较“听招呼”的单位,有的干脆给基层的同志打招呼:“征求意见别尽让那些喜欢挑刺的同志参加。”如此征求意见,就有必要议一议了。

工作中之所以要征求意见,一方面是因为对相关问题特别是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太清楚,要通过征求意见的方式让基层把问题反映出来,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另一方面因为处理复杂问题还没有找到科学方法,需要集思广益,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既然如此,就应当努力听到真正有意见的人的声音,这样才能达到目的。

可有的同志没有这样的觉悟,反而避开那些真正有意见的人的意见。究其原因,首先是工作态度不端正,他们把征求意见仅仅当作需要走的一个程序,觉得只要程序走到了就行了,结果怎么样另当别论;其次是嫌意见多的人麻烦,因为意见多,又比较尖锐,会搞得自己下不了台;其三是觉得容易扩大意见的知情面,一些意见如果不当众讲出来,影响面不大,可拿到会上一讲,等于将意见作了一次传播,因此,觉得还是不让意见讲出来为好。

毫无疑问,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至于一些意见是不是很尖锐,会不会让自己下不了台,是否扩大了知情面,这些都不是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征求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达到这样的目的才最为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我们这也怕、那也怕,这也不愿听、那也不愿听,这样所谓征求来的意见还是真正的意见吗?如果不是真正的意见,对于推进工作又有多大益处呢?

出于对党和军队的事业负责,出于推动工作的实际需要,就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能经常看到“让更多的有意见的同志来发表意见”这样的场景。

(作者单位:鹤岗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