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搭载“波塞冬”核鱼雷、可释放无人潜航器——

俄海军特种核潜艇“浮出水面”


■麻晓晶

6月25日,俄罗斯海军首艘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K-329)驶离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前往白海接受海试。在通过系列测试后,该艇将加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多方关注。作为过去30年来世界上建造的最大潜艇,该艇被确定为“波塞冬”核鱼雷的水下搭载平台。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对它的定位还不止于此。

一波三折,最终定位为特种核潜艇

从时间节点来看,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的外出海试时间像是经过精心挑选。

往前推两日,即6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英国卫士号驱逐舰越过俄罗斯边境线,进入俄克里米亚共和国相关水域。

向后推一日,即6月26日,美国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准备与英国等盟友举行多国海军联合演习。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在此时外出海试,很容易被看作是俄罗斯对外部压力的一种强力回应。

如果不加以梳理与回顾,肯定有人想不到,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这型俄罗斯当下的水下重器,相关项目一度差点下马。

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由俄罗斯红宝石海洋机械中央设计局研发,其前身是949A型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12号艇,于1992年开始建造,原本的主战装备是24枚“花岗岩”远程重型反舰导弹。

1994年,由于缺乏资金和受其他因素影响,俄罗斯停止了该艇的建造并取消了建造计划。

2000年,俄罗斯海军另一艘949A型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爆炸失事。为了弥补水下核力量的这一缺失,俄罗斯重新开始建造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

然而,随着885M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建造项目的启动,2009年,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宣布冻结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的建造计划。

2012年,时任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上将宣布,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将继续建造别尔哥罗德号,型号改为09852型,并将对该艇进行改装,使其能够搭载无人潜航器和深海作业潜艇,执行一系列特殊任务。

同年,别尔哥罗德号作为“波塞冬”核鱼雷及相关无人潜航器的第一艘搭载平台开始继续建造,并于2019年在北德文斯克船厂下水。这时,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的定位已与从前有了很大不同,转型为特种核潜艇。

功能多样,这个水下平台不一般

从各方面披露的数据看,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的搭载能力很不一般。

该艇满载排水量3万吨左右,长180多米,宽18米多,由两座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它的水面航速和水下航速都在30节以上,作战潜深400多米,最大潜深可以达到500多米,编制有100多名官兵,自持力120天。

从功能上讲,该艇与攻击型核潜艇有明显的区别,也不同于其他战略核潜艇。它是一种在949A型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基础上改装而来的搭载平台,用来搭载实施特种作战的特殊武器装备。

改装中,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拆除了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上的“花岗岩”远程重型反舰导弹发射系统,使它拥有了一个用于搭载无人潜航器和深海作业潜艇的30米长的舱段。

安装这个舱段后,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的全长从154米增加到了184米,比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还长11米,成为世界上艇体最长的潜艇。

该艇是名副其实的“潜艇母舰”。它可携带一艘长69米的“罗莎里克”(AS-31)小型核潜艇。这种小型核潜艇可以用来勘测深海海底情况,检查海底数据电缆状况,也可用于铺设和维护俄罗斯海军一些水下设施。

它还能携带长29米的“大键琴”2R-PM无人潜航器。这种无人潜航器可以在高纬度地区甚至在北极地区运行,能够下潜到6000米深处,凭借一系列传感器获取水下图像等信息。

据称,它还可携带和运送“大陆架”深海核电站,将其较方便地安装在海底。这种核电站拥有一个完整的压水反应堆和一个小型涡轮发电机,能为一些水下军事设施提供能源补给。

当然,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最大的用途和长处是,它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波塞冬”核鱼雷。

不怒自威,腰悬“波塞冬”核鱼雷重剑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最终得以问世,是由于它能腰悬重剑——“波塞冬”核鱼雷。

2018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会讲话时首次提到,俄罗斯正在研发一种可携带常规战斗部以及核战斗部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这种无人潜航器采用核动力推进系统,运用核战斗部时能够摧毁敌人大片重要设施、航母编队和其他战略目标。

普京提到的这种无人潜航器就是“波塞冬”核鱼雷。“波塞冬”核鱼雷称得上是俄罗斯最神秘、最隐蔽的水下核武器之一。它是一种可快速机动、大潜深、大口径的战略性鱼雷,长20多米,直径约1.6米,尺寸约是俄海军“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的两倍,总重约40吨,最大速度超过100节,最大潜深超过1000米,射程可达1万千米。

今年4月,俄罗斯军事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向《消息报》介绍了“波塞冬”核鱼雷的攻击过程:首先,搭载“波塞冬”核鱼雷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将其运送到投放地点;之后,“波塞冬”核鱼雷下潜到水下1000米处,向目标海岸或水面舰艇目标运动;接着,“波塞冬”核鱼雷加速到每小时200千米的速度,并在接近目标时上浮到水面附近引爆。由于当前世界各国的反潜鱼雷都达不到这种速度,即使发现也追不上“波塞冬”,所以要阻止它的攻击几乎“无解”。

“波塞冬”核鱼雷可搭载当量达200万吨的热核弹头,毁伤范围堪比洲际导弹水平,而且因为采用核动力,其续航力可达数万千米,理论上射程无限远。它在深海爆炸以后,能够引发海啸,在更广阔的范围内释放出巨大毁伤能量。

“波塞冬”核鱼雷目前已被列入俄罗斯2018到2027年国家武器计划。俄罗斯海军计划采购32枚“波塞冬”核鱼雷,以便让它率先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落户”。

锋芒显露,后继型号能力更加强大

从功能上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不具备战略导弹核潜艇那样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但由于“波塞冬”核鱼雷在手,它的战略核威慑能力并不差。

而且,除搭载“波塞冬”核鱼雷外,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的其他功能如反潜、反舰等方面也威力不小,这种能力还在不断拓展与延伸。依仗这种能力,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将有更多用武之地。

北极地区是俄罗斯希望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服役后发挥作用的重要地域之一。

随着北极自然环境发生变化,世界各国围绕北极地区的争夺日趋激烈。去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了《2035年前俄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该战略指出,北极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要求俄罗斯持续提高在北极武装力量和军事单位的战斗力。

借助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能够向深海运送小型核潜艇、无人潜航器和深海核电站的能力,俄罗斯或将用它在北冰洋开展更多行动,增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战略优势。

据悉,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只是俄罗斯第一艘携带“波塞冬”核鱼雷的特种核潜艇。据俄罗斯塔斯社今年4月的报道,俄罗斯海军第二艘设计携带“波塞冬”核鱼雷的09851型核潜艇哈巴罗夫斯克号将于今年秋季下水。

与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被改装用来搭载“波塞冬”核鱼雷不同,09851型哈巴罗夫斯克号是专门为“波塞冬”核鱼雷打造的水下作战平台,设置了专门发射“波塞冬”的装置,自动化程度更高,不仅可携带同等数量的“波塞冬”核鱼雷,还可携带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导弹。

可以预见,一旦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及其后继者列装,势必会有效提升俄罗斯在世界核潜艇研制领域的地位,同时也会使俄罗斯的新型核武器因投送平台多样化而具备更大威慑力。

上图均为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资料图片

供图:麻晓晶

本版投稿邮箱:jfjbbqdg@163.com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