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本期观察:邹渝建 冯华华 许相鹏

液体盔甲
夜视隐形眼镜
AR战术头显

液体盔甲——

实现防弹自愈

自从有战争以来,盔甲的研发就从未停息。人们一直希望能制造出一种既刀枪不入又轻便柔韧的盔甲。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一种由“剪切增稠液体”制造出来的液体盔甲,让梦想成为现实。

“剪切增稠液体”是一种处在固液混合状态的纳米粒子溶剂,表面看起来跟普通液体没什么两样,但一旦受到强烈冲击、压紧,其内部的胶状物会在顷刻间变得异常坚固,将冲击力沿织物迅速分散开来,大大降低单位面积压强,达到难以穿透的效果。当冲击力消失后,“剪切增稠液体”会恢复液体状态,织物也随之变得柔软。

据报道,俄罗斯莫斯科研究所和纳米技术研究所在对“剪切增稠液体”制造的液体盔甲弹道学试验中,发现用该技术制造的液体盔甲,能承受以558米/秒速度射来的子弹冲击。

夜视隐形眼镜——

突破黑暗束缚

传统的夜视仪往往十分笨重,要么需要附加在头盔上,要么如望远镜一般大小,不便于携带。据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夜视隐形眼镜原型,他们将可感应光子的石墨烯薄层嵌入隐形眼镜中,从而使昏暗的图像看上去明亮起来。

石墨烯是一种单原子层碳单质,它能吸收从可见光到红外线的一切光谱。科学家通过分层技术手段,将石墨烯制作成超薄传感器,利用其“超级感应”特性,将其集成在隐形眼镜中,通过探测红外线达到夜视效果。

目前,研究人员正尝试把石墨烯夹进两片镜片中间,制成比手指甲还小的原型装置。目前,这种原型装置仅能吸收2.3%的光,要做成实用的夜视装备,必须提高这一比例。科学家表示,随着科技进步,研制出更轻便的夜视隐形眼镜将成为现实。

AR战术头显——

追求战场透明

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烟雾、黑暗、灌木、墙壁和沙尘暴等都会阻碍作战人员的视野,带来一系列潜在危险。据报道,目前有一种AR战术头显应运而生,佩戴者可拥有“单兵眼中的透明战场”。

这一AR战术头显,可通过将一定区域内的士兵连接入网,实现战场数据共享,帮助士兵更加清楚地掌握战场态势信息,并可与队友即时分享感知信息。上级也可通过这一系统,精确了解和控制战场态势。另一方面,士兵能通过AR战术头显,实时获取高空探测器拍摄到的景象,从而全面掌控战场信息。

未来,AR战术头显还将通过武器上的功能键,对数据系统进行链接整合,从而锁定目标,引导制导炮弹和无人机等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