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同一军衔两批兵,怎么处?


今年,“一年两征”政策正式落地实施。随着首批春季入伍的新兵下连,基层出现了“同一军衔两批兵”的新现象。这一微妙变化,让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入伍的两批新兵有点无所适从:同为列兵军衔,入伍时间却相差半年。面对后一批列兵,前一批会不会“摆资格”?面对前一批列兵,后一批是否服气?今年秋季入伍的新兵即将入营,经过几个月的新训后也会下连,这样的情况还会出现。

如何打破前后两批列兵半年的入伍时间差,融洽兵兵关系、增强内部团结,共同把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成为当前部队机关和基层官兵都关注的热点话题。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和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引导官兵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讨与探索,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参考。

新兵下连,我终于成了“老兵”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列兵(去年秋季入伍)  时立宁

“本周的训练之星是时立宁,进步之星是王冲……”在前几天的连队军人大会上,当连长宣读完新一期“龙虎榜”评比结果时,我和王冲相视一笑。

6月下旬,春季入伍的列兵王冲分到班里后,我顿时有种“熬出来”的感觉,心想自己终于不是最“新”的兵了。

专业训练开始后,班长带着王冲练习火炮操作,理论学了,实操也教了,可他还是不太熟练。看着王冲的表现,我打起了小算盘:如果我主动向班长提出带着王冲训练,自己既能减少训练量,又能树起“老兵”的威风。

班长看我积极帮带新战友,便同意了我的请求,我也立即“进入角色”,带着王冲训练起来。

我下达口令,王冲费力地摇起高低机和方向机,一番操作后,他气喘吁吁地报“好”。我检查后,接着又下达了一组数据变化大的口令,意味着他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体力来完成操作。果不其然,他超时了。我立即抓住这个问题,把他批评了一顿。

性格本就有些内向的王冲,从此状态不佳,小问题不断,经常在工作中“冒泡”。

班务会上,班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的问题:“新兵刚下连,你要主动帮助他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而不要觉得自己入伍早几个月,就成了‘老兵’!”对班长的批评,我不以为然,认为兵龄多一天也是“老兵”。

在一次连队内务检查中,王冲由于被子叠的质量较差被全连通报,他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其实,那天早上他叠的被子虽然标准不高,但也有棱有角。可我以还有上升空间为由,督促他重叠一遍,结果因为时间紧张,他再叠出来时就成了皱巴巴的“面包”。

知道事情原委后,班里战友纷纷说我的做法“过头”了。而我自己也因为训练不刻苦,在阶段考核时成绩下滑,成了训练后进人员。

那一刻,我终于体悟到班长那句话的含义:虽然我早半年入伍,但还是一名列兵,必须放低姿态、虚心学习,与战友在团结互助中共同进步。

同为列兵,我却要喊他“老兵”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永修中队列兵(今年春季入伍)  陈春雷

“好好叠一下你的被子,班里的内务都被你拖了后腿。”

“你只比我早入伍半年而已,凭什么总对我指手画脚?”再次面对来自列兵石永斌的训斥,我终于没能忍住自己的火气……

不知何时,指导员出现在班宿舍门口。在指导员的追问下,我倒出了满肚子的苦水。

作为一名新兵,我没想到下中队后带给我最大压力的竟是同样挂着列兵军衔的石永斌。刚到中队时,我尴尬地发现,竟不知道怎么称呼班里比我早入伍半年的石永斌。想着班长说过“早入伍一天也是老兵”的话,我只能喊他一声“老兵”,心里却有些不服气。

“鞋子脚后跟要对齐摆放,鞋带要记得塞到里面”“洗手池要把里面的水擦干”……起初,对于石永斌的“提醒”我总会虚心接受,哪怕是有些不理解,也会按照他的要求做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他有些“鸡蛋里挑骨头”,说话时总带着命令的语气,还时常在一旁指手画脚。我心里愈发不服气:入伍就比我早半年,为啥总对我发号施令,更何况他的能力也比我强不了多少……于是,我跟石永斌的冲突就这样爆发了。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论入伍时间长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长处,战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学习,才能在取长补短中更快成长。”听完我的诉苦,指导员找来石永斌了解情况,指出并批评了他的不当之处,对我的思想偏差也进行了耐心的纠正。

接下来的日子里,石永斌的工作方式“温柔”了许多,但我心里还是有些不服气。随后,在中队举行的一次条令条例竞赛中,石永斌一举夺得理论、内务等多项个人第一,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老兵”。

从此,对于“老兵”我有了自己的理解: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也不仅仅是入伍时间的衡量标准,它代表着一种阅历、一段奉献,值得每个新兵尊敬。

说“老”论“新”一席谈

★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列兵(去年秋季入伍)翟一龙:我们和春季入伍的新战友年龄相仿,共同语言多,相处起来很容易。虽然我早来军营半年,对部队的了解更多一些,但我还是一名列兵,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一个团结的集体,才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我们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用真心换真情,主动帮助新战友融入连队大家庭,与新战友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列兵(去年秋季入伍)李佳宝:作为早入伍半年的列兵,在帮带新同志的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言行合一。要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做事、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而不是滋生“老兵”心态,摆出“老兵”姿态。如果放松自我要求,降低工作标准,不仅会影响个人进步,还会给新战友和连队带来负面影响。

★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永修中队列兵(今年春季入伍)蔡鹏菲:我觉得两批列兵在相处中并不会产生沟通障碍,也不会有太多的矛盾。他们比我们早入伍半年,在对部队的认识和工作训练的方法上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入伍时间上的差异,主动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用实际行动赢得战友的尊重和认可。遇到思想疙瘩、困难问题,多找干部骨干敞开心扉地聊一聊,也是个好办法。

★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永修中队列兵(今年春季入伍)王叶伟:“老兵”是兵龄和能力的一种体现,他们比我们早入伍半年,在各方面比我们经历的要多一些,能力水平也会略胜一筹。对于他们的严格要求,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懂得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更高的标准,这也是在培养我们令行禁止的意识。我们应该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不产生抵触情绪,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

★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永修中队指导员陈章俊:在工作训练中,入伍较早的列兵切莫因兵龄稍长而以“老兵”自居,摆架子、指手画脚,凡事应身体力行,用能力和行动打造“老兵”的样子;入伍较晚的列兵要树立正确的观念,看到不足、找到差距,学习其他战友的长处,不排斥、抵触列兵战友的帮带,在互相学习中共同进步。

★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政治教导员陈凯:两批新兵虽然入伍时间不同,但年龄、阅历等相对接近,沟通无障碍,这种天然的亲切感是他们之间彼此拉近关系的良好基础。入伍较早的列兵要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主动与新同志接触,不“摆资格”,热情帮助新同志克服缺点、提高能力,适应连队节奏,尽快融入连队生活。连队可以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等方式,引导两批新兵相互帮助,唱响兵兵友爱的协奏曲。

(吴思哲、吴建强、刘 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