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营处处充满“硝烟味”

——探访“和平使命-2021”中方参演部队野战营区


■徐海涛  张良楠  本报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9月13日,为确保联演顺利进行,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各国参演部队,对演习场地进行了现地勘察。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一隅,几天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野,随着中方参演部队的到来,一座野战营区拔地而起。

远远望去,营区门口由防爆沙箱堆积而成的迷彩色门柱高高耸立,“中国营”三个大字格外醒目,一旁是用俄文标注的“履行使命谋打赢,捍卫和平砺精兵”大幅标语。

走进中国营,战斗气息扑面而来,让人顿觉“硝烟味”浓厚。刚靠近大门口,笔者便被喝令止步,循着声音望去,只见大门口拐角处,一个伪装隐蔽的防爆岗楼内,两名哨兵正通过射击孔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周围的一举一动。正在执勤的北部战区某合成旅四级军士长王连勇介绍,他们自从来到这里,不论昼夜,所有执勤哨兵全部荷枪实弹,时刻保持警惕,丝毫不敢懈怠。

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军人因守卫和平而彰显价值。备战打仗意识,对每一名军人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如果不真打实备,面对突如其来的战争将难以有效应对。

王连勇指着眼前一排一米多高的“S”形、外面包裹着铁丝网的防爆沙箱说:“这些防爆沙箱既可防弹又可防火,之间的垛口还可以作为掩体。”

整个野战营区内的帐篷全都覆盖了一层迷彩伪装网。环顾四周,笔者发现,营区警戒力量里还设置了火力打击层,由数台步战车、突击车和弹药输送车组成,所有战车全部用树枝、草叶以及专业的伪装衣进行伪装,全时担负着火力打击和火力支援任务。

来到生活区,笔者钻进一顶帐篷,里面的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各种战备携行物资放置有序,军用折叠脸盆、折叠水桶等物品,既便于生活,又能够实现快撤快收。

野战营区内,官兵全部按战斗编组生活训练,强化捆绑式的生活战斗模式,在平时磨合中逐步培养车组的默契和协同能力;车辆按战斗编组停放,既满足战备训练需要,又保证以战斗姿态随时出动……

“这里充满了浓浓‘硝烟味’!”闻听笔者感叹,北部战区某合成旅旅长刘泉接过话茬说:“军人必须有‘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的警惕意识,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遏制战争、守卫和平,是军队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对于枕戈待旦的军人来说,只有睁大警惕的双眼,战争的豺狼才不敢有所觊觎;只有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一旦战争来临,才能不辱使命。

(本报俄罗斯奥伦堡9月13日电)

上图:中方参演部队的哨兵正在警戒执勤。张明哲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