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年轻干部如何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系列谈②


■向贤彪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对实事求是与调查研究的相互关系作了深刻阐述,并就如何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对年轻干部提出了要求。深刻理解和努力践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意义。

在实事求是这一链条中,调查研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可以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对于客观事物的深刻了解,也难以找到事物发展的规律。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习主席所要求的,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用这一要求来对照审视调查研究的现状,着实还有不小差距。有的过于依赖网络,不愿意深入一线、插到末端考察;有的不愿到边远艰苦的地方去,调研中也只爱“采蜜”不爱“挑刺”,用主观定调扭曲客观事实;有的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凡此种种,不仅摸不到实情、求不到真经,还会误导工作。当下,年轻干部学历普遍高了,知识水平提升了,但不少人调查研究这门功课却还没有完全入门。因此,我们必须从谋打赢的高度、自身成长的角度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来掌握,作为基本素质来涵养,作为须臾不可离开的方法来运用。

同方法相比,态度往往更为重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效果。开展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只有既“身入”又“心到”的调研,才能增加“含金量”、结出“求实果”。在这一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年轻干部作出了榜样。1961年,陈云同志到上海青浦小蒸公社蹲点调研半个月,他“一竿子插到底”,蹲到群众中去,蹲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地方,真正做到了听真话、察实情。同一年,习仲勋同志用了4个多月时间到河南长葛蹲点调研,他坚持“真理必须到群众中去找”,向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马克思说:“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有些年轻干部,人是下去了,路也没少跑,却发现不了问题,触及不到事物的本质,究其原因,就是“身入”而未“心到”。年轻干部应带着真挚感情,怀着真诚愿望,把基层的难题当作自己的考题,深入官兵中、扎进演训场,听真话、察实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如此才能密切与基层的关系,融洽与官兵的感情,在调查研究中摸到实情、取到真经,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

新中国成立前夕,有人曾问周恩来,为什么蒋介石飞到哪里,哪里就打败仗;毛泽东天天坐在陕北,共产党却处处打胜仗。周恩来同志回答,我们的军队不但在政治方面是民主的,而且在军事方面也有民主。我们有时甚至还准许士兵讨论作战命令,每个战斗小组都开“诸葛亮会”。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好办法、好措施从哪里来?答案就是从群众中来。调查研究时,在基层发现问题,同时也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许多同志的切身体会。年轻干部不能因为自己学历高、头脑灵活,就不愿意放下架子当小学生,那样不仅会与基层官兵产生隔膜,而且“十个有十个要失败”。只有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既把他们作为调研的主要对象,又作为自己学习的老师,善于吸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他们的新鲜经验,从基层的“富矿”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从官兵的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政治智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古人说:“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调查研究听到真话、体察实情固然重要,但搞好分析、升华认识同样重要。9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时,不仅向调查对象问得细,情况摸得准,而且理得清晰,分析透彻,其中一个重要收获是“弄清了富农与地主的问题,提出解决富农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抽多补少,而且要抽肥补瘦。这样才能使富农、中农、贫农、雇农都过活下去”,从而为制订正确的斗争策略提供了可靠依据。要使调查研究达到预期目的,就要依据所占有的材料,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前,基层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既需要我们深入下去,通过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摸清搞准,又需要我们集中上来,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从而使想法变成办法,让计划变成行动,把行动化为结果,不断推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切实提高部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