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防止“因忙弃学”


■林艺伟

●一些同志不能坚持学习,很大程度上还是对学习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但忙起来不要”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学习是丰富知识的途径,是更新观念的源泉,是增长才干的媒介。然而当下,有些人常被日常事务性工作所羁绊,不能坚持学习,造成“因忙弃学”。

不可否认,工作繁忙会占用大量时间,导致留给学习“充电”的时间不够。然而,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一些同志不能坚持学习,很大程度上还是对学习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但忙起来不要”。

对于党员干部来讲,重视不重视学习,学什么,学得怎么样,不仅是个人行为,也是事关党的事业的大事。如果党员干部不坚持学习,就会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很难干好工作。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应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学习视为工作生活必需,学而不厌、学而不止。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更要学习党的理论和党的历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先进促进行动上的自觉。

防止“因忙弃学”,须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年逾百岁后,仍坚持每天伏案学习,笔耕不辍。有人问他:“您都一百多岁了,又有那么多成果,为何还那么辛苦呢?”他坦然一笑:“辛苦吗?我没觉得,一辈子的习惯,想改也难。”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学习一旦成为自觉的习惯,就会一日不学习,三日食无味,自然不会因工作繁忙而忽视学习,不会因思想懈怠而放松学习,不会因过程艰辛而放弃学习。真正做到时时、事事、处处学习,才能架起学习这架“望远镜”,不断开阔视野;借助学习这台“显微镜”,敏锐甄别是非;通过学习这面“放大镜”,洞察时势、把握规律。

防止“因忙弃学”,须不断给自己加压。“无痛则无肌”,适度的压力能够催人奋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只有善于给自己加压,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才能激发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生事物层出不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须常怀“本领恐慌”,常有“能力危机”,常找自身差距,在具体实践中学会自我加压,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利用课堂学习、向实践学习等方式,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多给自己“充充电”“加加油”,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而适应时代发展、胜任岗位需要。

(作者单位:武警福州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