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品味真理之甜


■赵培县

●接受思想的洗礼,汲取真理的力量,把学习成果汇聚成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主席多次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在那个坚持真理要面临生死考验的血雨腥风年代,陈望道和无数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样,有着对真理的共同坚守,克服重重困难翻译出版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在黑暗的旧社会点亮了真理之光,无数进步青年从中感受到真理之甜,投身革命事业,用艰苦奋斗迎来一个崭新的中国。

品味真理的味道,艰难困苦中也会感觉到甜。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接连失利后,不少人感到革命前途渺茫,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军又遭受了巨大的困难。艰难岁月中,毛泽东同志先后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指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为处于低谷的革命事业注入了奋进的希望。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1931年1月,《中国青年》创办人之一林育南因叛徒告密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被捕后,国民党要员陈立夫曾专门找他进行所谓的“谈心”,试图拉拢他叛变革命。林育南坚定地说:“我的生命属于人民,属于我们的党。我想,只要我是为党而死,为人民失去生命,我就心满意足了。而且,我比那些只知道为自己私利苟活的人要高尚得多。”他始终坚信,“革命的感情是发生于社会的同情,是贯注在被压迫的民生身上,是永恒不灭的”,毅然选择慷慨就义。正是品味到真理之甜,才有了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甘洒热血,才有了抗日英雄杨靖宇那句“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的振聋发聩之问,才有了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敌人时“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英雄壮举。

人们追求真理的目的,就是用真理指引自身活动,有效地改造社会和自然。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无数共产党员之所以矢志不渝跟党走,就在于信仰坚定,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新时代革命军人品味真理之甜,就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百分百的思想认同、百分百的真诚信仰,做到百分百的坚定追随,接受思想的洗礼,汲取真理的力量,把学习成果汇聚成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