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人就要有血性


■孙现富

血性,是流淌在军人血脉的制胜基因,是打胜仗的力量支撑,是勇往直前、不惧生死的战斗激情。不论是热血男儿,还是铿锵玫瑰,是军人就要有血性。没有血性的人不配做军人,没有血性的军队就没有战斗力。南宋岳飞的军队英勇善战,无坚不摧,其帐下的将士就非常有血性。从岳飞吟诵的诗句“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可见一斑。

作为军人,如果缺少血性,犹如精神缺钙,思想缺魂,没有战斗意志,丧失打赢信心。清朝“八旗兵”入关时,也是骁勇善战。然而,在经历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歌舞升平后,虎狼之气沾染了娇气,铁骑雄兵变成了不堪一击的“老爷兵”。正是他们丧失了自己应有的血性,才有了百万清兵惨败于英法联军的教训,才有了丧权辱国的奇耻大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守望和平,是军人职业最高的精神境界,但军人生来是要打仗的。面对生死考验,军人就应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气魄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血性。血性是战斗精神、血性胆气,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正是这种气势与豪迈才铸就了中国军人敢打必胜、勇往直前的雄心壮志,才有了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环境下,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豪迈气概。

血性是军人战斗意志的原始支撑。澎湃的血性迸发的是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有血性,肩膀上就会有责任,胸膛里就会有激情。哪怕是在血肉横飞、枪林弹雨的战场,也会勇往直前,血战疆场。

和平时期的今天,军人的血性依然沸腾。“时代楷模”杜富国,被誉为“征服死亡地带”的“雷神”,在雷场上一次次以“让我来”的英勇壮举感动了中国。即便在失去双手双眼的情况下,依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

对于军人来说,苦与乐、生与死的矛盾是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而对待苦与乐、生与死的态度和选择,直接决定了军人的革命精神、信念意志。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只有真正明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深刻道理,才能夯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战斗决心,才会面对流血甘于燃烧自己的生命。

血性赢得战争,安逸销蚀斗志。信息化战争,虽然少了短兵相见,但刺刀见红的血性不能丢、威猛凌云的虎气不能少。要想维护和平,军人就不能耽于安逸,沾染娇气。要时刻用“军人生来为打仗”的思想和敢打必胜的血性苦练精兵,在近似实战的严酷环境中砥砺勇于流血牺牲的战斗意志,培养敢于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真正把自己锻造成虎虎生威、勇于亮剑、敢打必胜的钢铁战士,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