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致 敬


■陈游峰 代亚楠

【人物名片】刘山,陆军装甲兵学院军政基础系四级军士长,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荣立三等功1次。

这天,刘宁几乎是双手颤抖着接过靶纸的。看到成绩后,他立即转身望去,阳光有些晃眼,“兵教员”刘山正朝着他微笑。

时间回到几天前,一轮射击刚刚结束,刘山注意到一个学员走下射击场,神情失落。

这位学员就是刘宁。连续4次手枪射击不合格,他的名字早已经被刘山记住。

“从今天开始,你单独跟着我训练……”

“你对枪声过于敏感,那就站在靶场边上,什么时候听到枪声不闭眼了,你就习惯了……”

“你会下意识地猛扣扳机,所以我给你上了几发无法击发的练习弹,这样你就需要随时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预压扳机……”

自从被拉出来特训,刘山便注意到,刘宁常常独自站在靶场边,远远望着战友们取得满意的成绩后欢呼雀跃的身影,眼中满是不甘。

“教员,给我讲讲您的故事吧。”落日的余晖下,师生两人并肩坐在石阶上,身上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刘山凝望着远处的靶标,十多年的军旅岁月在这一瞬间又转了回来——为了增强射击稳定性,他曾在寒冬腊月的冰水里赤手抓钢珠;为了提高忍耐力,他曾站在夏夜的电灯下,忍着蚊虫的叮咬练狙击;为了争取荣誉,他负重25公斤奔袭6公里,在第4圈呕吐过后依旧咬牙坚持,最终从30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些故事令刘宁听得出了神。

“我在连队时曾是射击尖子,可是刚来学校组织学员手枪实弹射击时,也曾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刘山站起身来说道,“从士兵到教员是一段艰难的转变,所有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刘宁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不觉间,刘宁的双手愈发稳健、眼神愈发坚定,成绩也稳步上升。当子弹再一次击发时,他已经可以做到不再闭眼。这些刘山都看在眼里,他喜欢这个不服输的小伙子,喜欢他身上的韧劲儿。

“刘宁,下一轮你跟着他们打,这次要是合格了,你就不用再单独训练了。”刘山走到刘宁身边,厚重的大手拍在他肩膀上。

“好!”刘宁脸上终于露出难得的微笑。

刘宁合格了,尽管成绩并不突出。当他惊喜地将靶纸高高举过头顶,向远处的刘山招手时,刘山也笑了。他看到刘宁忽然立正,右手在耳边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这是一个庄严的军礼。刘山心头一怔,迅速回礼,这是两名军人间最朴实的敬意。

刘山尽管很怀念过去当“兵王”的日子,但他现在更喜欢当一名“兵教员”,站在年轻学员中间为他们答疑解惑。这让他感觉很幸福、很踏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