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2021”举行


本报珠海9月27日电  李金城、记者李建文报道:27日,来自49个国家的代表以现场到会和视频发言的方式,参加了在珠海召开的“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2021”。围绕“人才、创新、合作、发展”主题,12名中外军地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空军代表介绍,中国空军飞行人才培养紧跟时代步伐,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作为根本目标,基于对国家、军队和人民的深厚情感,对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认同和责任担当,确立发展方向,培塑高尚情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随着人民空军战略转型建设和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飞行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变革。从“双学士”到“双学籍”,再到青少年航空学校早期培育,军事飞行人才源头质量大幅提升;从飞行院校到作战部队,新的飞行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构建。采取新一代飞行训练大纲全面推行、多型作战飞机进入院校教学训练体系、“科学家+”训练模式探索实践、飞行训练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链路不断优化等多种措施途径,有效缩短了飞行员成长周期。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智能空战时代对空中指挥员培养的挑战与思考”等议题进行了探讨。“科技发展推动军事创新,无论是信息化战争,还是智能化作战,都是科技发展催生的产物。要紧盯各国军事飞行教育训练先进理念,紧跟科技发展步伐,顺应航空装备发展趋势,用新理念、新方法,不断加强军事飞行人才培养,提升军事飞行训练水平。”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郝井文介绍,近年来,在与友邻友好国家开展联合训练、吸纳借鉴世界各国空军有益做法的过程中,中国空军有力提升了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中国空军主办的“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