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跨越时空的“重逢”


■本报特约记者  袁  帅  通讯员  徐星星

9月30日是我国第8个烈士纪念日。在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火箭军某团汽车二连官兵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视频连线。

连队会议室里,官兵们整齐端坐在屏幕前。指导员贺阳拨通电话,屏幕的另一端,出现了一位眼含热泪的老人。

这位老人名叫杨云吉,是烈士杨延功的儿子。今年清明节前夕,在连队官兵帮助下,杨云吉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墓碑。

60多年前,杨延功与战友甘心贤,在剿匪任务中路遇伏击。两人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当时,作战任务尚未结束。杨延功烈士的遗物由部队寄回老家山东寿光,遗体则由部队临时安葬。

那个年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杨延功牺牲的消息传回家乡后不久,家人便和部队断了联系。之后的几十年里,连队十余次改革整编、驻地移防,杨云吉四处打听,始终没能找到父亲生前所在的部队和具体安葬地址。

在漫长的岁月里,寻找父亲成为一种执念,始终萦绕在杨云吉的心头。在杨云吉家中,父亲杨延功的照片一直放置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照片上,年轻的杨延功穿着整洁的军装,正如他离开家时一样。在杨云吉印象中,父亲的形象已经模糊,留下的只有高大威严的背影。

这些年,烈士生前所在连队官兵也一直在寻找烈士亲属。

清明节当天,杨云吉老人在二连官兵搀扶下,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向父亲的墓碑走去。仿佛听到了父亲的“呼唤”,他的脚步很慢,很慢。

“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找到父亲安葬的地方,为他斟上一杯酒。”在杨延功烈士墓前,杨云吉丢掉拐杖,跪倒在地。他和妹妹杨云兰仔细擦拭着父亲的墓碑。出发前,他们特意从家乡带来一壶水,和亲手包好的饺子一起摆放在父亲的墓碑旁。

与杨云吉一家同行的是甘心贤烈士的儿子甘中华和侄子甘忠祥。此前,甘中华仅从父亲战友口中得知父亲在执行任务时牺牲了,其他信息知道得少之又少。父亲牺牲的那年,他只有2岁。

思念无言,英雄不朽。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重逢”。对于杨云吉和甘中华来说,追寻牺牲的父亲,填补了生命中的遗憾——父亲是牺牲的英雄,父亲的青春是什么样、又因何牺牲,他们在父辈的墓碑上找到了答案。

对于烈士生前所在的连队来说,寻找烈士的亲属,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方式,是对英雄最好的怀念。

离开烈士陵园时,杨云吉用红布装了一捧墓碑前的泥土带回老家,撒在母亲的坟茔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