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铭记,更为传承


■张晓明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在中华大地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每一处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应被永远铭记。这些年来,军地各级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更多的烈士被人们熟知,他们的精神得到传承。据统计,全国每年有1.5亿多人次走进烈士纪念场所,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同时,也要看到,多数处于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的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在修缮管理、维护祭扫、英烈史料收集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烈士纪念设施承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史,铭刻了无数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付出的伟大牺牲,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重要的红色教材,必须倍加爱护。令人欣喜的是,今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缅怀英烈、铭记历史有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崇尚英雄、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是我们对“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铿锵回答。军地各级在大力展开专项行动时,步子可以再大一些、措施可以再实一点。比如,抓紧整理濒临消失和损毁严重的重点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名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地方政府下达抢救任务,优先安排资金实施保护性抢救,确保相关重要遗址及时得以修复。比如,研究出台地方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将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和个人,实行专人负责、挂牌保护,强化目标考核。再比如,拓宽保护资金筹措渠道,采取政府拨一点、集体筹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的方式,建立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基金,解决保护资金紧缺问题。

缅怀英烈,为铭记,更为传承。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持之以恒、更加努力地讲好英雄故事,常态化开展英烈故事“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活动,同时把弘扬英烈精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一次次穿越时空的对话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一次次赓续传承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出奋进新时代、岗位立新功的内在动力,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