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结合实战化演练锤炼政治干部“10项能力”

在炮火中研练战时政治工作


编者按 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必须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习主席指出,要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战时政治工作是我军历经战火洗礼总结出来的传家宝。我们要打赢未来战争,必须紧盯未来战场,不断提升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在这方面,第71集团军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段玉杰、特约通讯员高骏峰报道:炮火纷飞,硝烟弥漫。仲秋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实战化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因战场态势发生急剧变化,某关键阵地屡攻不下,导致担负主攻任务的该旅合成四营部分官兵产生了焦虑情绪。见此情景,该营教导员项旭成运用心理疏导、战场鼓动等多种方式,稳定官兵情绪、提振军心士气,使官兵重燃斗志,最终战胜强“敌”。走下演练场,项旭成欣喜地说:“通过参加集团军组织的战时政治工作研练活动,使我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10项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未来战争更加残酷,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提升战时政治工作质效,才能让‘生命线’焕发强大生命力。”该集团军领导介绍,针对以往部分政治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思路不清、能力不强等问题,他们研究决定组织战时政治工作研练活动,帮助政治干部提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能力,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贡献率。

该集团军紧盯未来战场,结合部队实际,把提升政治干部教育动员、舆论引导、人力资源支撑、执纪执法等10项能力,作为战时政治工作研练的主要内容。他们经过认真研究,制订了“10项能力”训练纲目和评估细则,对战时政治工作研练练什么、怎么练、达到什么水平、如何考评等做出明确规定。某旅装步十连指导员赵天源告诉笔者:“这些规定符合实际、贴近实战、可操作性强,为我们在研练中找准努力方向、锤炼过硬本领提供了依据。”

坚持融合研练、突出实战实训,是该集团军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研练活动的鲜明特点。他们注重把战时政治工作研练与执行军事任务同步筹划、一体推进,充分利用组织重大军事演训等时机,锤炼政治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10项能力”。

采访中,恰逢该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化演练。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旅政治干部与作战、后勤、装备等部门干部混合编组、相互配合,根据任务目标和战斗进程,对“敌”展开政治攻势,取得良好效果。演练结束后,政治干部与各部门干部一起复盘,查找存在不足,制订改进措施。

随着研练活动的深入进行,该集团军政治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10项能力”不断增强。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集团军政治干部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作用,有效保证了各项任务完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