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增强法纪教育质效

“高墙”里的警示教育


■李 宁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千万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法盲。知法,懂法,更要守法!”9月上旬,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官兵来到驻地监狱开展了一堂别样的法纪警示教育课。一名服刑人员为官兵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从政府工作人员到阶下囚的惨痛经历,声泪俱下的忏悔、触及心灵的反思,让现场官兵深受触动。

“调研中有官兵反映,有的法纪教育课理论讲授多,结合实际少,难以入脑入心。”该部领导介绍,前不久,一名战士因对贷款政策不够了解,在办理房贷时与银行工作人员发生口角,险些构成违法行为。“个别官兵法纪意识不强,为我们抓好法纪教育敲响了警钟。”为增强教育质效,该部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驻地监狱、看守所,让官兵在直观感受中受到警醒触动。

在现地,官兵观看警示教育片、视频忏悔录和监狱教育改造实时场景,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结合教育,由狱警耐心细致地为官兵答疑解惑,澄清模糊认识,普及法律常识,加深了官兵对法纪的敬畏之心。

“剖析他们的违法违纪行为,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且大多是从出现‘侥幸’和‘盲从’心理开始,一步步走向堕落的……”课后,该部官兵展开热烈讨论。战士小李说:“服刑人员的讲述警醒我们,要让法治成为行动自觉,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一名指导员坦言,法纪教育不能总是亡羊补牢,平日要细心观察官兵的工作圈、生活圈和交往圈,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及时主动做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