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谨防战斗力生成要素衰微


■杨胜利 许 炎

事物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如果不加干预,其自身机能将逐渐衰微,失去原有活力停滞不前,无法向更高级模式转化。在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下,军事系统诸要素更新周期缩短,战斗力生成要素的衰微节奏明显加快。如果不能及时规避战斗力生成要素的衰微,很容易出现由于衰微而带来的军事衰落。

战略意志的衰微。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一支军队只有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永不懈怠,从胜利走向胜利。忘战必危,怠战必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北宋重文轻武,虽富甲天下,但“忘战怯战”,京师“武备皆废”,结果导致“靖康之耻”。军人最大的危险是看不到危险,最大的懈怠是战备上的懈怠。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肩负的重大使命,做到心中始终有忧患,眼睛里始终有敌情,胸膛里始终有激情,时刻绷紧备战打仗之弦,时刻保持临战打仗姿态,彻底破除和平积弊。

知识创新的衰微。随着知识时代的到来,知识已融入军事系统各个领域。战争离不开各类知识,缺乏知识创新,将很难组织有效的作战行动。特别是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战争制胜的根本原因在于有效规避军事科技的衰微,抢先把最新的科技成果用于军事领域。要打赢战争,就必须随着时代和技术发展的需要,不断锐意改革创新,加快知识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步伐,防止军事科技出现滞后于当时技术发展水平、战略支撑效能趋于消退带来的军事上的代差。

组织形态的衰微。力量编成因势而动,因形而变。结构决定功能,组织形态让战争力量有机组合,是力量发挥的动力源、放大器,保证了军队高效运转和战斗力生成。组织形态滞后于时代,将严重影响部队训练水平和作战效能的发挥。先进的组织形态,能够使作战力量组合为一个更适应新的战争环境的整体,有利于凝聚整体作战力量,减少内部熵值,发挥出战斗力系统“1+1>2”的强大作战效能。要着眼作战单元多域联合、作战要素跨域集成、作战体系全域融合,强化模块化组织结构,创建即插即用作战模块,实现反应灵敏、弹性编组、迭代更新。

作战思想的衰微。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先进的军事理论能够造就强大军队。相反,军事理论的抱残守缺、因循守旧也会成为军队发展的枷锁。作战理念更新速度滞后于军事系统诸要素的更新,便会出现知识老化、与作战需求脱节的现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死守阵地战理论,在德军坦克集群的高机动作战能力面前迅速溃败。可见,把握住军事理论创新的先机,就掌握了胜利之门的钥匙;敢于最先运用先进的军事理论成果,就能把握战略主动权。要适应军事理论研究复杂化、定量化、开放化发展要求,实现定性描述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逻辑推导与技术验证相结合、专门化研究与开放式研究相结合,提高军事理论研究的预实践性。

教育训练的衰微。士之善战,必熟于技。训练的成效直接决定着未来作战的成败。军队强大是打出来的,是在严酷环境中练出来的。“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战争是检验军队能力与水平的试验场,严酷的训练是提升军队能力的磨刀石。只有坚持训战一致原则,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达成“像训练一样打仗”,真正做到今天的训练与明天的战争接轨,练就精兵劲旅,提高打赢能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军事人才群体的教育训练极为重要。在武器装备与对手没有代差的情况下,人才的力量将会让军队拥有高于对手的战斗力。

军事文化的衰微。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两军对垒不仅是武器装备的比拼,也是军人精神力量的较量。未来战争无论打的是“算法”还是“数据”,战争注定仍然是一场信仰、勇气和意志的血性较量。军队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哺育。这种哺育不仅是丰富物质的滋养,更是精神文化的熏陶。文化是民族精神之脉,也是军队发展之基。军事文化体现着军队及社会对待军事的价值取向、观念意识和精神风尚,深刻影响着民族和国家对于安全威胁的因应方式,是影响战争胜负乃至民族命运和历史走向的关键变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要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涵养民族的尚武精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