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前动员的N种“打开方式”


■本报记者 周 远 朱柏妍 通讯员 王志国

10月12日,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集训落下帷幕。集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突出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这个主线,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在对标看齐中把正方向,在强基固本中回归本真,在创新实践中彰显威信威力,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以及我军使命任务、组织形态等方方面面都发生着深刻变化。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就是要解决“思想教育跟不上”的问题,从理念、内容、方法、力量、工作运行和制度机制等方面重塑重构,改善教育“供给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立起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样子。

思想政治教育,历来追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谁能适应新的思想变革,谁就能赢得青年官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现新的变革。从今天起,本版开设“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走深走实”专栏,深入一线部队采访,记录和呈现广大政治教员改进授课模式、创新教育手段、提升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鲜活做法。敬请关注。

——编 者

暮秋时节,塞北大漠。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探访该旅座座营盘,战前动员的多种“打开方式”让记者耳目一新。

营帐前,官兵列队,战车轰鸣。一场山地进攻战斗一触即发。某营担负主攻任务,教导员刘锋瑞的战前动员只有短短几十个字:“尖刀营队尖刀魂,尖刀出鞘敌胆寒。一支部队从没有等出来的胜利,只有打出来的荣耀。尖刀营的同志们,让我们啃最硬骨、闯最前线、打最硬仗,把旗帜插在‘敌人’的阵地上!”

“开始进攻!”营长于长翼一声令下,官兵斗志昂扬展开行动。伴随着一番地动山摇的炮火疾射,“敌”目标一个个被摧毁;穿插分队硝烟中迅速前出,与固守之“敌”展开激烈搏杀……

“信息化战场上战机稍纵即逝,战前动员简短有力效果更佳。”刘锋瑞说,战前动员的模式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而是要联系形势任务研判,因时因势精准对接“战场态势”。

与之不同,某连帐内,灯火长明。指导员胡智斌与连队干部骨干“秉烛夜谈”,一场动员教育持续了近1个小时。

原来,该连一支小队在刚刚结束的某“敌”后破袭行动中,比预定时间稍晚了一点。一些官兵不能正视自身问题,一味强调“客观理由”。这引起胡智斌的警觉。他决定在总攻战斗开始之前,组织一次动员教育。

“同志们,今天我们演训场上差几秒,真的只是差几秒吗?差几秒,差的是拼搏精神,差的是血性斗志;差几秒,丢掉的是生命,影响的是荣誉,失去的是胜利。”

胡智斌不仅围绕强化实战意识展开动员教育,还组织干部骨干分别发言,让大家在自我剖析、深刻反思中一环一环拧紧实战的“思想发条”。

同为战前动员,却有一短一长两种“打开方式”。这背后正是该部思想政治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放眼望去,演兵场上战局瞬息万变,一场场战前动员也因时因势呈现出N种“打开方式”。

“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把‘概略瞄准’变成了‘精确制导’,教育质效大幅提升。”第81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胡维鹏说,这些变化得益于他们探索的“精准授课教学法”。

“精准授课是怎么回事?”带着疑问,记者走进部队了解“精准授课教学法”出炉的前前后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