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信息化助推空间站建设阔步前进


■奉青玲  王茄欢  本报记者  王凌硕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为世人瞩目。

高度的信息化是助力发射成功的关键性因素,记者来到发射场地面设备信息中心一探究竟。

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楼地勤信息大厅,三面LED大屏幕,实时显示着脐带塔、飞船测试厂房、飞船加注厂房温湿度等地勤信息和空调机组状态,指挥员可以实时掌握、集中监控技术区和发射区数千台套设施设备。

“这套系统增加了整个发射场设施设备的信息采集、健康评估和故障诊断,使得执行任务的信息化程度大大提高。”系统主要研发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胡永刚告诉记者。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技术验证阶段的收官之战,发射顺利成功标志着空间站的技术验证阶段圆满完成,我国将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此次任务,该中心高度重视,从指挥到操作岗位,都进行了系统的训练,使每个岗位人员掌握基本技能,熟悉方案预案和流程规程;对发射场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检测、系统改造和运行考核,确保设备在任务期间运行可靠;从操作规程到方案预案,逐步修改完善文书,并进行演练论证,使得预案充分可靠、备而有用。

载人航天工程,涉及航天员、飞船、火箭、发射场等十几个系统。工程系统复杂,单单火箭就有好几万个零部件。发射场作为任务具体实施单位,虽然已经有15次载人任务的经验积累、严格的质量标准和扎实的任务准备,要保证一个问题都不能出,压力还是很大。“把住工艺质量、产品质量是我们的职责,要密切关注各种参数、各种异常情况,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郑永煌说。

载人航天,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为此,发射场设置了紧急撤离、逃逸等手段,并进行技术升级,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开始,两发火箭、两艘飞船同时进场测试,“一主一备”。“此次任务,当神舟十三号载人船箭组合体完成所有技术区测试转运至发射区时,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以及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也已经测试完毕,具备执行应急发射的待命条件。”该中心主任邹利鹏说。

空间站建好后,常态化的载人飞行任务与“一主一备”的任务模式,对发射场的设施设备、人员队伍和保障条件提出更严峻考验。为此,发射场提前研判应对,对所有厂房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人员和设备能够长时间执行任务、长期待命准备。

“针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正在探索实现指挥、人员、设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以此简化人力、提高效率,更好地完成空间站建造阶段的任务。”郑永煌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