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双拥视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厚植爱国拥军情怀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万小朋

徐西军,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在新疆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

夏克强,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地区从事卫星测控工作;

邢建军、尹东,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在火箭军部队任职。

每当看到一串串自觉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我校毕业生名字,我们总是不由得眼睛一热、心头一热。

201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调研组到西北工业大学调研时,将我校大批毕业生在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科技领域的突出表现称为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

思考和总结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精神内涵,可以用“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9个字概括:许多毕业生不图名、不图利,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实干担当,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他们有韧劲、不畏难,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成绩。

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产生并非偶然,是国家战略需求、学校精神文化和人才培养定位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核心是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西工大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体现的是面对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时挺身而出、舍我其谁的价值选择,也正是这种价值选择奠定了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形成的基础。

长期以来的办学实践孕育了西工大“公诚勇毅”的校训、“三实一新”的校风和“五个以”的办学理念。“公诚勇毅”就是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然果决、坚韧不拔;“三实一新”就是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五个以”就是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

进入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伴随不同时期国家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西工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但始终把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要求的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厚植爱国拥军情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