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双拥视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昌起义”那抹红


■张懿萱

张懿萱摄

江西省南昌市繁华的中山路上,静静矗立着一座灰色楼房。1927年8月1日的子夜,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两万多人,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战争和开始创建人民军队的标志。

而今,在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陈列着一件精巧的建筑模型,它长44厘米、宽36厘米、高44厘米,外观呈银灰色,兼具秀美灵动与雄浑刚毅之风。

4月初,当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的庄宇璇和同学们准备亲手制作一座“南昌起义指挥部”模型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团队成员没有一人参观过现场。

他们通过整理图片资料和查阅历史文献,利用三维建模软件反复论证旧址模型结构的合理性和真实性。“我们改了几次方案,最后决定剖切建筑,保证正立面与整体和谐的同时可以展示内部,并且可以在切面挡板上发挥想象,加入我们自己的设计语言。”庄宇璇说,“我们认为看历史应‘剖’着看,从时代背景了解事件,周围的黑暗环境就是那抹红色惊艳的原因。”

对这件模型,参观者普遍给予好评,认为它凝结着制作团队对那段历史的敬意,也展示了西工大学子的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