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夜探南昌舰

——“海上联合-2021”中方参演舰艇深夜航渡见闻


■本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孙 飞

上图:10月15日,在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进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中,中国海军参演舰艇驶向演练海域。 李 唐摄
上图:10月16日,中方参演舰载直升机从南昌舰甲板起飞,赴演习任务海域。
韩 成摄

10月16日凌晨2时许,彼得大帝湾沿岸城镇静谧祥和,灯火点点。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的战舰在海上疏散开来,隐匿在如墨的夜色中。

“起锚部署!”一声指令骤然传来,打破了南昌舰的宁静。顺着舷梯一路小跑来到驾驶室,记者发现官兵早已完成航渡前工作,在战位准备就绪。驾驶室内,官兵借屏幕反射的微光熟练操作,战舰调转方向起锚航行。

海图室内,航海长段春杰与副航海长陈鹏在作业灯下实时标绘海图。段春杰说,近岸情况复杂,要时刻关注航行状态,确保舰艇按计划航线行驶,为舰长推送精确的信息。

从15日清晨开始实兵联演直到深夜,16日凌晨1点半又回到战位,两人像旋转的陀螺连轴转。“困的时候用凉水洗把脸,要时刻保持警惕,说不定下一秒就会接到新的指令。”陈鹏说,舰艇大编队机动中的航速控制、时间节点把握等都要做到精准无误。

这次联演,两人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临机课目多。演练方案随机变化,每一份航海计划都要临机确定,虽然他们经历很多次远航训练,但仍需适应有这么多“意外情况”的实战节奏。

“右满舵!”舰长周明辉紧盯电子海图,不时向驾驶室各个战位下达航行指令。他坦言:“夜航具有天然隐蔽性,是一项必备的实战技能,战场上没有任何一个动作是多余的。”

记者在电子海图上看到,昆明舰、滨州舰、柳州舰等舰艇紧随在南昌舰后方呈纵队行驶。舷窗外,中俄舰艇航行灯跳跃闪烁,共同向预定集结海域进发。

雷达兵刘金国一边监视雷达屏幕,一边拿起望远镜反复核对,向舰长上报编队航行情况。他说:“夜航视距受限、海况复杂、参照物少,不仅要靠仪器航行,还需官兵具备过硬的业务素养。”

中俄海上联演此前已成功举行9次,“背靠背”砺兵强度越来越大,战法不断向实战贴近。这片广阔的海域,已成为中俄海军检验装备实战性能和官兵成长蜕变的舞台。

年轻的战舰,年轻的水兵。南昌舰2020年1月入列,今年首次远赴国外,是联演舰艇中的新锐力量。“南昌”,是传承也是启航。人民海军历史上共有3艘以南昌命名的战舰,就像南昌城头那一声枪响,每一艘战舰的诞生都承载着人民海军的开拓革新。新一代南昌舰流淌着英雄城市的血脉,开创了多项中国海军之最。

下士于云澎担负观察任务,为了探明海情,他手持微光夜视仪整夜保持站立远望;操舵手、中士岑博伦紧盯屏幕变化,目光炯炯有神;翻译顾婧冉是一名上等兵,她用一口标准的俄语与俄方舰艇官兵保持顺畅沟通……

记者感到幸运,在英雄的战舰上,遇见这群有担当的士兵。此次参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用过硬的素质赢得友谊和尊重。

清晨6时许,编队抵达预定海域时,天已微明,海面波涛涌动。新一天的联演课目即将展开,经历了一夜的海上奔袭,水兵们依旧朝气蓬勃,投入到新的任务中。青春作证,他们的热血像浪花一样澎湃;青春作证,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本报彼得大帝湾10月16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