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新版《网络安全战略》尽显“攻击”姿态


■付红红

日本近日通过新版《网络安全战略》,明确提出未来3年日本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政策目标及实施方针。相较于以往版本,日本新版《网络安全战略》包含了大量与以往战略截然不同的内容,主要包括“提高优先度、迎合印太、数字改革”等方面。

近年来,日本一直在所谓“网络攻击事件溯源”问题上抹黑中国。此次新战略中,日本围绕所谓“疑似有国家参与”的网络攻击活动,更是直接点名中国、俄罗斯和朝鲜,通过制造国际舆论歪曲有关国家的国际形象。日本肆意树立假想敌、渲染威胁程度的做法,是在掩盖其以此为由扩充网络实力的真实企图。

此外,新版战略明确表示,将网络领域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上的“优先度”提升至空前高度。具体举措包括:强化防卫省和自卫队的“网络防御”能力,灵活运用能够“妨碍”对手使用网络空间的能力,采用包括外交谴责、刑事诉讼在内的各种手段进行反击,继续保持和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日本刻意配合“印太构想”,表示将为“自由开放的印太”而合作。新版战略称,日本在网络空间的合作领域,将聚焦共享信息和协调政策、事件共同响应、能力构建援助,而合作的对象,也非常明确地写出了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的名字。今年以来,日本为配合“印太构想”各种动作不断,例如举行日美“2+2”会谈、日美海军派员举行应对网络攻击的联合训练等。

最后,日本首次在此战略中提出“数字改革”和网络安全同步发展。日本数字经济发展缓慢。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因行政手段数字化的严重落后更是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对此,日本去年12月颁布《实现数字社会的改革方针》规划,并对网络安全提出具体要求。此次新战略与之相呼应,明确提出“须基于同步推进数字转型和网络安全的共识”采取相关举措。日本还成立“数字厅”,在规划中,“数字大臣”被纳入网络安全战略本部正式成员。

除以上新增内容外,新版战略延续了此前版本中强调官民合作、重视中长期技术研究开发等特征。结合日本网络安全预算逐年攀升、防卫省网络力量扩张、日美“2+2”会谈称网络攻击可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规定的武力攻击等动向,可以预料,日本未来仍将继续假借维护网络安全之名,强化网络攻防能力,打造网络攻防联盟。

需要指出的是,日美联合发展和运用网络攻击手段,已为世界网络空间领域的和平发展制造了诸多障碍,对国际安全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值得世界各国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